央媒观豫|在田铺大塆,寻找百味乡愁

2021年04月25日17:11

来源:新华社

  斑驳的土坯房,时尚的咖啡屋,飘香的农家饭……汽车从一排排徽派小院穿过,田铺大塆如一座世外桃源,映现在记者眼前。

  这个坐落于大别山深处的小山村,距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1947年,刘邓大军南下,在田铺大塆设立临时指挥所,大塆后山上至今还保留着当年的战斗遗址。如今,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田铺大塆,成为游客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省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考察调研。他强调,发展乡村旅游不要搞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

  “老家寒舍”是田铺大塆第一家民宿,店主韩光莹近年来靠乡村旅游实现了增收,还带动乡亲们发展民宿走上致富路。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与他一家围坐交谈的场景,韩光莹至今激动不已:“总书记指出,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总书记的肯定,更让我们觉得自己走的路子是对的。现在,田铺大塆已有21家民宿,我的店平均入住率达到60%以上,每个月的纯收入过万元。”

  “过去的田铺大塆,房屋破败,牛粪遍地,村里人大部分选择了外出务工。我在外漂泊了20多年,总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回到老家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韩光莹说。

  2014年,田铺大塆入选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开始了振兴之路,韩光莹终于实现了返乡梦。建设过程中,田铺大塆不挖山、不填塘、不砍树、不大拆大建,最大程度保留了历史风貌。走在田铺大塆村道上,低头是石板小巷,抬头是黄墙黛瓦,真正是重焕新颜。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田铺大塆的宣传语,也是最想呈现给游客的游览主题。“在这里,60后、70后可以参与锄地、播种、除草、施肥等农耕活动,感受农趣;80后可以到童年体验馆重温中学记忆,体验小时候玩过的滚铁环、鞭陀螺;还有90后喜欢的‘女朋友的店’‘男朋友的家’等伴手礼店……不同年龄段的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乡愁。”田铺大塆景区管委会主任张冰介绍。

  “花个百十元,便可住村居小院,吃农家小菜,感受美丽乡愁,这样的地方能不红吗?”田铺大塆良栖小院店主韩春林笑着说。

  如今,乡村旅游已成为田铺大塆的主要支柱产业。依托山场资源丰富、交通条件便利的优势,田铺大塆建立了“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了农家乐餐饮、特色民宿、休闲旅游、观光体验等多种业态,年接待游客量保持20%增长,村民年人均增收2000元。

  “文化保护与民生发展是相互促进的,传统村落的保护传承与村庄发展是可以合作共赢的。通过文化的保护传承实现历史文化资源的有效利用,促进村庄产业多元化,增加村民收入,改善村落生活设施,保护自然环境,田铺大塆真正实现了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新县县委书记吕旅说。(新华社记者 双瑞、翟濯)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