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3.4.2党领导的中原抗战

2021年04月20日11:30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开辟河南(豫西)抗日根据地

  豫西抗日根据地,也称河南抗日根据地。地处河南中西部,北临黄河,南至伏牛山,东抵平汉线,西达灵(宝)陕(县),区域范围包括郑州、荥阳、巩县、偃师、洛阳、新安、渑池、洛宁、登封、密县、禹县等26个县。1944年,日军发动河南战役,豫西大片国土沦陷。6月30日,中央指示太行、太岳根据地派遣部队深入豫西开展游击战争。9月5日,太行区党委、军区组建豫西抗日游击支队(也称“先遣支队”“皮徐支队”),由皮定均任司令员、徐子荣任政委,从林县郭家园出发,9月22日在济源河清口渡过黄河,进入豫西。部队先后袭击了登封飞机场、巩县黑石关等据点,歼灭了部分日伪军,解放了大批民工。接着,分兵发动群众,先后成立了嵩山、箕山两个工委和偃师、伊川、临汝、巩县、登封、荥阳、广武、汜水、禹县、密县10个抗日政府和伊洛办事处,初步形成了以嵩山为中心的根据地。

  1944年 9月5日,八路军豫西抗日游击支队在林县郭家园举行成立和进军豫西的誓师大会。图为支队领导及部分团以上干部合影 图片来源:《简明河南党史》

  1944年10月,中共中央在延安建立中共河南(豫西)区委员会、河南军区和河南人民抗日军,任命王树声为河南军区及河南人民抗日军司令员,戴季英为河南区党委书记兼河南军区和河南人民抗日军政委,刘子久为副书记、副政委。毛泽东分别接见了河南区党委和河南军区的领导人,并对开辟河南抗日根据地作出重要指示。11月,太岳军区组建的豫西抗日第二支队,在刘聚奎率领下, 进入新安、渑池等地。1945年2月,河南区党委和河南军区先后在渑池及登封县白栗坪召开军队和干部会议,对进入河南的部队进行整编,建立了4个支队和军分区。4月,太岳区组建的第六支队到达河南。5月,由洛宁中心县委改造的地方武装伊洛独立支队改为第五支队。在第一至第六支队活动区域,相应成立第一至第六地委、专署及20多个县委、县抗日政府,基本形成了豫西抗日根据地。1945年大反攻开始后,河南军区组成平汉、陇海支队,解放了密县、登封等县城及大片国土。到9月,根据地面积达2万多平方公里,拥有人口300万。抗战胜利后,为避免内战,王树声率第一、四、五、六支队转移到桐柏山区,与李先念、王震部会师;韩钧、刘聚奎率第二支队转移到太岳解放区;陈先瑞率第三支队转移到豫中地区,豫西抗日根据地结束。

  敌后军民的全面反攻和抗日战争最后胜利

  1945年年初,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太行、太岳区党委、冀鲁豫分局和军区在豫北发起了强大攻势。太行区党委和太行军区发起道清战役,肃清了道清路两侧及沁河、卫河以北的日伪据点,解放了修武、获嘉、博爱、武陟、辉县、原武、阳武等县广大地区,巩固和扩大了道清铁路南北解放区。太岳军区发起第二次豫北战役,控制了黄河北岸除沁阳、孟县、济源3座县城以外的乡村, 打通了太岳根据地与豫西根据地的联系。冀鲁豫军区发起南乐战役,攻克南乐县城,收复滑县以东和浚县大部地区。6月,遵照八路军对日军展开“更积极的攻势”的指示,太行区、冀鲁豫区相互配合,向平汉路两侧日伪军发起进攻,扩大了解放区。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的政治路线,确定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为党领导人民去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基础。6月11日,毛泽东在党的七大闭幕致辞中引用“愚公移山”寓言故事,号召全党“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困难,去争取胜利”。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投降。8月6日和9日,美国先后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各投下一枚原子弹。8月8日,苏联发表对日作战宣言。9日,苏联红军开赴东北战场。同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随后,延安总部朱德总司令发布7道全面反攻命令,中国抗日战争进入全面反攻阶段。

  河南各解放区坚决贯彻执行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命令, 向拒绝投降的日伪军展开了全面大反攻。太行军区组成道清支队, 攻克博爱、温县、辉县、获嘉、武陟和焦作。太岳军区部队攻克济源、孟县、沁阳县城。冀鲁豫军区所属部队攻克延津、阳武、封丘、滑县、汤阴县城及民权、虞城、中牟、原武及其广大农村,在水东地区部队攻克通许、杞县、太康县城。豫皖苏部队攻克永城县城。新四军五师遵照中央“五师集中主力进占信阳、武汉之线”指示,攻占确山竹沟和杨楼、信应公路沿线和叶县等地日伪军据点。河南区党委和河南军区组织陇海、平汉支队攻占密县、登封、巩县回郭镇及登封大金殿等数十个日伪据点,解放宜阳、宝丰县城。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政府和日本帝国大本营在投降书上签字。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法西斯阵线的彻底失败、世界人民的完全胜利而告终。9月3日,中国人民举国欢庆胜利。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和模范行动,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河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和周边省抗日军民并肩战斗,创建了太行、太岳、冀鲁豫、豫皖苏、豫鄂边和豫西抗日根据地,抗击和牵制了20余万日伪军,对日伪军作战1万余次,毙伤日伪军及争取伪军反正10万余人,攻克县城40多座,收复国土10余万平方公里,解放人口2000余万,基本控制了河南广大农村地区。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