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1.3河南党组织的建立与大革命运动

2021年04月20日10:33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三、京汉铁路工人罢工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它的全部活动都是为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是为他们的解放事业服务的。1922年5月,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发起在广州召开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实际上接受了“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的口号,并通过“在中华全国总工会未成立以前,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为全国总通讯机关”的议案,事实上承认了中国共产党在工人运动中的领导地位。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前后,以1922年香港海员罢工为起点,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罢工(即“二七大罢工”)为终点,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个高潮。

  京汉铁路工人罢工,目的是争取成立京汉铁路总工会。京汉铁路总工会原定于1923年2月1日在郑州举行成立大会。曾经通电“保护劳工”的军阀吴佩孚竟下令军方“制止开会”。由于总工会会所遭破坏,代表寓所被包围,会议无法举行,总工会号召全路工人举行罢工,“为争自由而战,为争人权而战”。2月4日,在长达2000余里的京汉铁路上,3万名工人在3小时内有条不紊地举行了总同盟罢工。罢工爆发后,吴佩孚等反动军阀在英帝国主义指使下,强迫工人复工。2月5日在郑州逮捕了郑州铁路工会委员长高斌等5人,高斌惨遭酷刑,不久牺牲。2月7日,吴佩孚调动军警在京汉铁路沿线血腥镇压罢工工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共产党员、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林祥谦、京汉铁路工会法律顾问施洋被杀,前后牺牲者52人,受伤者300余人,被捕入狱者40余人,被开除流亡者1000余人。原来在洛阳、开封等地的中共党组织和陇海、京汉铁路沿线的工会,有的被取缔,有的为保存力量不得不解散。在河南领导工人运动的党的负责人李震瀛、赵子健等相继离开,党在河南的活动受到很大的挫折。

  京汉铁路罢工影响深远。它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最勇猛的奋斗精神和最伟大的牺牲精神。罢工的失败,也使中国共产党认识到,要把中国从帝国主义压迫下解放出来,推翻以北洋军阀为主的封建军阀的统治,单靠工人阶级的孤军奋战是不行的,必须发动团结一切可以发动团结的力量,结成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

  (原载于2020年8月《简明河南党史》)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