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1.2河南党组织的建立与大革命运动

2021年04月20日10:32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二、中国共产党洛阳组的成立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时,“因为党员少”,决定集中精力组织工厂工人。河南省内京汉、陇海铁路沿线城市工厂多,铁路工人集中,成为党发展组织工人的重点地区。河南的第一个党组织就是在党领导的陇海铁路工人罢工中成立的。

  1921年11月,陇海铁路徐州车站修理厂、洛阳机务厂西厂先后发生资本家刁难工人事件,成为陇海铁路工人罢工的导火索。11月20日,徐州、商丘、开封、郑州和洛阳的陇海铁路工人举行全线罢工。11月26日,罢工以铁路当局答应工人提出的条件结束。陇海铁路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第一次参与领导的大规模工人罢工。罢工开始后,成立不足4个月、没有实践经验的中国共产党“初显身手”,从思想上、舆论上、组织上给予有力支持和领导。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秘书干事兼《劳动周刊》编辑、共产党员李震瀛,在开封作为工人代表直接和铁路当局谈判。李大钊领导的中共北京地委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全力帮助罢工,派遣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主任罗章龙到洛阳,向陇海全路工人及其家属表示慰问。武汉党组织派包惠僧到开封。罗章龙、包惠僧在罢工的善后事宜和工人队伍整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和北方分部通过《劳动周刊》《工人周刊》向各界报道消息,号召全国工人积极支援罢工。长辛店铁路工人、郑州铁路工人在俱乐部组织下与陇海路工人采取一致行动,京汉、津浦各路工会表示罢工期间接济8个月粮食。

  陇海铁路工人罢工对党和河南工人阶级都是一次锻炼。党在罢工中为工人指明斗争方向,培养锻炼了一批工人运动骨干,取得了领导大规模工人运动的实践经验。铁路工人在罢工中认识到共产党是为他们谋利益的无产阶级政党,认识到团结的必要,阶级觉悟显著提高。这些都促成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在河南的建立。

  河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国共产党洛阳组纪念馆 图片来源:简明河南党史

  1921年11月27日,陇海铁路洛阳车站员司(员司:铁路上的管理人员)游天洋经李大钊、罗章龙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又发展白眉珊、王福顺入党。12月,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洛阳组,游天洋任组长。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河南成立的第一个党组织,也是党在北方地区最早发展的党支部、党小组之一。它的成立,是河南近代产业发展的结果,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原大地传播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结果。它像一盏明灯,为河南工人阶级指明了斗争方向,为灾难深重的河南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以中国共产党洛阳组成立为开端,到1922年年底,党在河南省内京汉、陇海铁路沿线的主要城镇基本上都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或有党员开展活动,河南成为中国共产党建立组织、开展活动较早的重点地区之一。这些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在河南生生不息的根基。

  (原载于2020年8月《简明河南党史》)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