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放羊边直播的90后姑娘:电商带货巧致富

2021年03月29日17:04

来源:中新网

  【脱贫故事】边放羊边直播的90后姑娘:电商带货巧致富

  【现场音】谢谢你来直播间。给你们看看羊,这个波尔山羊,回家喽!看!回家喽 回家回家。

  【解说】在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有这样一位网红农民张志菊。近日,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自己的农场里边放羊边直播。这个看似平凡的90后女孩,于2017年回乡创业,经过几年努力,不仅让自己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也成功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解说】2017年,因养父病重,张志菊辞去了在城市的工作,带着父亲四处求医。最后欠下了18万元的债务,回到家乡时她手中只剩下400元和6头猪。如何在绝境中寻找出路?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志菊寻到了商机。

  【同期】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山七镇庞畈村村民 张志菊

  我从小有个写日记的习惯,我会把农村的一些习俗,比如做手工的一些东西,在山上采的东西,拍成图片编成文字,在美篇(图文创作分享软件)发。发完过后大家都在评论就说“这个怎么卖”。我脑子一下子就灵光了,这个可以赚钱。一下子就很快,就是两天的时间就把6头猪卖掉了,当时就特别兴奋,就觉得很奇妙,后来我就越干越有劲。

  【解说】此后,借助电商销售,张志菊不断扩大自己的养殖规模,利用周边农户流转的闲置土地开设农场。2018年9月,她在当地创办农民合作社,收购附近农民种植的土特产,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年销售额可达80万元,截至目前已带动当地八百多户农户实现增收。

  【同期】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山七镇庞畈村村民 张志菊

  我们这里最优势的地方就是土地和空气,他们(村民)也有勤劳的双手。比如说我们这个季节要板栗,我的确要板栗,你把它挑好了,市场卖3块(每斤),我们给你3块5(每斤)。我愿意出这个钱,但是你要保证我的质量。我们一承诺给现钱,第二承诺绝对收,我们就会给定金。他们(村民)的话可能就在街上卖一卖,就很少。但是他们可以一百斤、两百斤往我那送,我可以大量收购。

  【解说】随着直播的兴起,张志菊也顺应潮流开设直播账号,以大山为直播间,边干农活儿边直播,目前已有近2万粉丝。直播时张志菊不仅介绍自家农产品、分享农村生活趣闻,也会发布贫困农户滞销信息,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同期】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山七镇庞畈村村民 张志菊

  大自然就是我的直播间,一个星期直播两次,我们会把当地最朴实的东西和最低的价格给大家展示出来。我们这里有13户贫困户,疫情当中的时候他的鸡鸭都没卖掉,后来我们也在网上直播的时候,也把这些公鸡也就卖掉了。我们有一个公益群,也是直播间里的朋友,我们会把当地农户的需求写在里面,发动让这些人去购买,在直播间也会这么说。

  【解说】张志菊说,自己感激生养她的这片山村,她相信农村的发展空间同样广阔。作为90后的她,也希望更多年轻人愿意回到山村,助力家乡脱贫发展。

  【同期】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山七镇庞畈村村民 张志菊

  作为90后,大家都在问我90后应该在外面拼搏。但是在我的世界里,在我心里,我觉得农村也需要年轻人在这,然后我作为90后我愿意留在家乡。未来我就想踏踏实实去做,让周边的农户踏心,同时也是我一份踏心。我也很希望在全国各地也有像我这样的青年愿意留在家乡,也能带动大家的经济,通过努力我们也能奔小康,向好的日子去发展去进步。

  程宇 安徽六安报道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