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作表率

2021年03月26日10:18

来源:河南日报理论版

  □李季坤李玉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既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契机。省直机关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创建模范机关有机统一起来,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走在前、作表率,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向纵深发展。

  提高政治判断力。在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光辉历程中,不断深化对历史规律和时代大势的科学认识,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清醒,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确保政治方向不偏。要提高政治领悟力。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当前发展阶段所承担的使命任务结合起来,与本单位本部门职能定位结合起来,与自身岗位结合起来,真正把党的要求领会好、领悟透,结合实际研究深、谋划实,把讲政治转化为内在主动。要提高政治执行力。坚持在大局下思考行动,把对策找实、举措落细,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践行“两个维护”不掉队、不走偏、不打折,推动中央和省委精神在本部门、本系统具体化实践化。

  强化纪律意识。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作风,强化纪律意识,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着力打造务实清廉的模范机关。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突出“严”的主基调,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认真对照法律法规要求,把纪律规矩贯穿到一言一行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要锤炼务实作风。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带动各级党员干部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监督管理。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汲取历史智慧,强化日常监督和管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以过硬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

  强化宗旨观念。始终铭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统一、让党中央放心和让人民群众满意相统一、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相统一,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要汲取群众智慧。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既要“身入”,更要“心入”,对人民群众期待什么了解得透、思考得深,从中汲取工作和生活智慧,在扎根一线中积累真知灼见。要真心为民服务。把以民为本贯彻落实到工作谋划、政策制定、执行落实的全过程,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出发点,广泛开展“为民服务解难题”“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扎实做好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手拉手”结对共建、志愿服务等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提升专业能力。把党史学习与扛牢主责主业结合起来,始终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过硬本领,努力成为业务尖兵、岗位能手,精耕细作、锐意进取,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生动实践。在学习中提升创新能力。把党史学习与守正创新结合起来,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打破传统观念和固化思维,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深入研究分众化、差异化的工作载体,大力开展“党建创新引领业务创优”、蹲点调研等活动,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在学习中提升攻坚能力。把党史学习与砥砺斗争精神结合起来,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坚定斗争意志,敢打硬仗、善打胜仗,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高“七种能力”要求,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在承办大事、难事、急事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在“十四五”开局起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推动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作者单位: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政研室)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