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鹰蕴】第二季第六集:钧窑天青釉钵

2021年03月22日10:18

来源:河南博物院 平顶山博物馆


  钵,形状像盆而较小的一种陶制器具,用来盛饭、菜、茶水等。钧窑天青釉钵,宋代官窑,高14.5厘米,口径18厘米,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钵直口、弧壁、深腹、圈足。器表器里施天青釉,光泽内敛,笃厚,含蓄温润,清新而不张扬,且内蕴着一种凛然、暗藏不漏的正气与从容。釉面呈现若隐若现的纹路,犹如雨过天晴时,蚯蚓在泥土上爬过的痕迹,而这便是钧窑独有的“蚯蚓走泥纹”。此钵轮廓线饱满流畅,浅口微微内收,给人一种古朴端庄、刚柔相济的典雅艺术感,为宋钧窑中之精品。


  在宋代制瓷业全面兴盛局势下,钧窑成为了当时最精美的瓷器品种之一。在宋徽宗时期被定为御用官办窑场,其生产的器物做工规整、造型典雅,不计成本,是宋代皇室贵族和士大夫在文化、生活上的诉求和清雅艺术审美取向的集中体现。


  近千年来,历经朝代的变迁,人世的更迭,钧窑的艺术价值和魅力仍为人们所倾慕、称道。宋钧窑天青釉钵,以其古朴雅致的造型,浑厚的釉色,充分演绎了华夏民族的传统和技艺,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国悠久多姿的瓷文化,在岁月的洗涤与润泽下,不疾不徐讲述着来自古老中国的故事。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