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鹰蕴】第二季第五集:唐海兽诗文镜

2021年03月09日17:27

来源:河南博物院 平顶山博物馆


  唐海兽诗文镜,直径12.6厘米,厚1厘米,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

  铜镜为正圆形,正面光滑可鉴,背面中心有一圆形钮,钮有穿孔,可系挂或手持。以钮为中心,由内向外分别铸连珠纹、海兽、诗文、镜缘较宽,周饰一圈锯齿三角纹、栉(zhì)齿纹。


  海兽生动逼真,三只兽前肢曲地,伏于身下,尾上卷或上翘,似抬头匍匐前行;一只回首凝望,一只面部不可辨识。海兽足踏云气,神态各异,其眉眼、四肢、身躯及爪刻画细致入微,特别是头和尾的鬃毛纤毫毕现。

  诗文以八瓣小花为界,顺时针铸五言诗一首,内容为:“照日菱花出,临池满月生。官看巾帽整,妾映点妆成。”


  唐代是我国铜镜发展史上的最高峰,此时的铜镜镜形繁多、纹饰复杂。无论是别致的造型和美观的图案,均已超过前代。

  铜镜从早期的祭祀礼器发展为后期的生活日用品,集实用性与观赏性于一体,它的发展历经多个朝代,其形状与装饰纹样也不断地变化,通过这件海兽诗文镜,不仅能够了解当时的冶金工艺与社会发展状况,也能够初探唐代的文人雅趣。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