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采访丨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建议加快打造“一省一标杆”地方师范大学

2021年03月08日19: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当前高师院校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在资源投入相对有限的情况下,更好地促进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振兴教师教育的重大课题和当务之急。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建议加快打造“一省一标杆”地方师范大学。

问题:教师教育事业面临着严峻的现实挑战

“本世纪初,随着传统师范教育向教师教育转型,全国师范院校纷纷迈上了综合化发展的道路,这客观上提升了学校的整体实力,但同时也使其在师范教育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上的传统习惯被逐渐放弃。”赵国祥表示,众多师范院校尽管在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但没有带来根本性改变,单一学科培养、分科教育模式固化、学生适应性不强、社会认可度下降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培养任重道远。

受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的双重影响,一些师范院校毕业生往往局限于自己的学科专业,知识迁移能力弱于综合性院校学生。部分重点中学更愿意从综合性大学毕业生中招聘教师。

赵国祥说,近两年来,《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等文件中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重大举措迟迟没有落地,政策红利得不到及时发挥,如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建设、高水平教师教育基地建设等;二是相关举措落地过程中,实践经验少、总体覆盖面小、缺乏有效的引领示范,一些高水平师范大学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稳中有升,但绝大多数地方师范院校既没有机会充分享受相关政策红利,也没有相关经验模式可以借鉴,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落实亟待加速。

建议:加快打造“一省一标杆”地方师范大学

为了加快推进教师教育事业振兴,在全国教育经费总体有限的情况下,赵国祥建议集中优势资源,每个省市自治区遴选1~2所基础较好的地方师范院校,重点打造一批标杆地方师范院校,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全面提升教师教育质量和水平。

为了全面确保政策覆盖,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部委尽可能地统筹整合相关资源,切实加大对标杆地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为教师教育振兴提供充分保障。

此外,他建议引导和督促标杆师范院校传承和弘扬百年优秀师范教育传统,积极应对新技术革命时代基础教育领域的新课程形态、新学习方式等挑战,围绕培养目标和素质标准重新规划和设计教师教育的课程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与管理体系,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为教师教育振兴练就过硬实力。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