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鹰蕴】第二季第三集:龙形玉佩

2021年02月07日09:26

来源:河南博物院 平顶山博物馆


  战国时期,是中国社会发生重大变革的转折期,审美意识的改变使这一时期玉龙的造型脱离了商周时期规矩庄严、沉稳有序的倾向,变得更加富有生命活力,造型设计巧妙而富于变化,纹饰与工艺呈现出新的发展。


  龙形玉佩,战国,透明青玉制。长11厘米,高5.5厘米,厚0.55厘米,平顶山应国墓出土,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玉佩为一“S”形龙,龙背高高拱起,挺颈向后回曲,龙首勾盼,与龙尾相呼应;尾有分叉卷曲,四爪抓地做攀爬状。通体阴线刻及云纹,卷曲相连,翼、爪阴线刻线纹,龙背最高处有穿孔,可系挂,为战国时期较为流行的装饰性单行佩。玉佩造型张力十足,线条婉转自然,器身光滑干净,雕刻精美,给人繁而不乱,密而有序的视觉享受。展现出战国时期,玉器工匠的高超水平。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龙形纹饰显示了战鼓时期诸侯国踌躇满志、意欲争霸的凌云气概,正是这一时代狂澜激荡、欣欣勃发的象征。玉文化与龙文化的艺术完美结合,使得春秋战国时期的龙形玉器造型纹样,已经成为了中国具有代表性的民族符号。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