泱泱华夏 择中建都

2020年12月27日12:15

来源:河南博物院

九州之中、天地之中,一个“中”字规划了中华数千年建都史,也成为东方文明礼制、哲学、美学的灵魂所在。

一座城市、一方土地,历史的文脉在博物馆中延续传承。

河南博物院,百年大馆,展现华夏文明的殿堂,游一馆而知中原览天下——

泱泱华夏 择中建都

  这里是东亚现代人类和农业起源的热土,“许昌人”的雕刻鸟还在泉水边飞舞,贾湖的居民已经吹响了悠扬的骨笛。裴李岗人磨石,仰韶人绘陶,渔猎耕纺,建城冶铜,双槐树河洛古国时期的先民带着满天星斗走出蒙昧,迈向文明。4000多年前的宫殿遗址告诉我们早已城垣建,国邦立,威武的方鼎正是当时定鼎中原的见证,繁缛的纹饰描绘出对神灵的敬仰,最早的成熟文字记载了商代曾经的辉煌。制器铭文揭开了礼制序幕,钟鸣鼎食是藏礼于器的表达,庙堂的乐音无不渗透着周人的尊礼修德,春秋五霸、战国七雄逐鹿中原,诸子百家从这里走向全国。

  六国一统,秦汉二京,天下成一家,大哉中华汉风。

  荣华东都,盛世隋唐,艳世三彩,丝路连运河,壮哉神都之盛。

  七朝都会,市井文明,制瓷、戏剧造极于宋元,荣哉世界之都。

  “泱泱华夏 择中建都”主题陈列以“史”为线、以“中”为魂、以“都”为珠,一展概览华夏万年文化、五千多年文明;一展锦绣黄河文化,凸显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明清珍宝展里有惊世彩瓷;中原楚国青铜艺术展尽显荆楚文化的瑰丽华美;中原古代石刻艺术展呈现铁笔神功……各专题陈列展以其不同特色承载厚重文化,闪耀历史光环。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牢记总书记嘱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从“中原古代文明之光”到“泱泱华夏 择中建都”的嬗变,不仅是名称的改变,更是站位的提高;河南博物院改造工程,是硬件的提升,更是思维的转变。博物馆是学习历史的课堂,也是文化休闲的乐园,精心改造提升后的河南博物院正在成为一个新的文化生态综合体。

  黄河之水天上来,八方风云汇中州。来吧,朋友!河南博物院,期待着与您的邂逅!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