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讲述》汝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

2021年01月04日10:32

来源:河南博物院


  人间绝色是清欢——汝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

  大家好!今天我要与大家分享的题目是:“人间绝色是清欢——汝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 。

  “粉翠胎金洁,华胰光暗滋。旨弹声戛玉,须插好花枝”,宋代文人欧阳修在诗中描绘的正是我国陶瓷史上的巅峰问鼎之作、被誉为五大名瓷之首的汝瓷。

  这件汝瓷敞口、细颈,腹部浑圆饱满,下有圈足,线条纹饰柔和流畅;它的装饰手法,采用了刻花的装饰工艺,在颈部与腹部采用了缠枝莲花纹的纹饰,题材清雅洒脱,纹饰流畅细腻,为汝瓷的鉴定提供了新的实物依据;其通体表面满施有天蓝釉,颜色色泽恰似雨过天晴般的清新素雅;其釉质纹色宛如玉质,好似一泓清泉般的透彻,细碎的冰裂纹薄如蝉翼,晶莹剔透。其器身完整,为传世汝瓷中绝无仅有。

  文献记载,汝瓷始烧于唐朝中期,盛名于北宋。宋徽宗赵佶曾要求烧制的瓷器必须是“雨过天晴云破处”。于是,官府随召集能工巧匠,进行反复的试烧,终于烧制出汝官瓷,这也成为了皇宫的专用 “名片”,使得汝瓷身价倍增。然而,命途多舛,“靖康之变”国势衰微,一代名窑由盛转衰,汝窑窑空烟冷,仅有二十余年的光景。到了南宋时,汝瓷已“近尤难得”,时至今日,汝瓷的存世量不足百件,遂有“纵有家财万贯,不如汝瓷一件”的说法。那么汝官窑究竟在何处呢?这个疑问一直萦绕在无数人的心中。

  令人振奋的是,1987年,在河南宝丰清凉寺发现了汝官窑窑址,这使得汝官窑得以重见天日。在窑址中我们发现了大量的汝官窑瓷标本,以及发现了罕见的新器形,弥补了长期以来研究汝官窑瓷器不见窑址,缺乏实物标本的例证,被国内外的专家称为陶瓷考古史上的重大突破。河南博物院院藏的这件汝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正是出土的众多汝瓷珍品中的一件。

  宋代工匠,匠心独具,严格配比,并创造性的在釉料中加入玛瑙料,形成了“青如天,面如玉,蝉翼纹,晨星稀,芝麻支钉釉满足”的艺术效果,成就了宋代瓷业的巅峰。正是这种源源不断的创新,成就了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汝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仿若一颗华丽璀璨的明珠,在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也折射着中原能工巧匠的智慧之光。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