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六集-侍奉俑雕砖

2020年11月03日11:31

来源:河南博物院


  雕砖是中国古建雕刻艺术品,由东周瓦当、汉代画像砖等发展而来。在青砖上雕出山水、人物等图案,装饰寺庙、民居等的构件和墙面,是古建筑雕刻中重要的艺术形式。


  侍奉俑雕砖,元代建筑饰件,两件:一男俑,一女俑,1965年焦作市西冯封村元代墓葬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男侍奉俑雕砖高49.5厘米,宽23厘米,厚约13 厘米。头顶梳椎髻,面部表情严肃,五官刻画精细,穿窄袖方领长袍,腰扎布带,于腰正中结扣,袍下露两足微分,左手端带柄瓷瓶(执壶),右手小心翼翼地扶着瓶腹,左侧身注视着,似在虔诚地侍奉主人。 女侍奉俑,高46.5厘米,模制,头梳双髻,内着左祍短襦,外罩窄袖对襟长衫,下着裙,面容温文尔雅,双手捧盒作侍奉状。 男、女侍俑应是嵌在墓葬甬道两侧的大型俑,造型生动逼真,线条刻画精致,体现了宋元时期中原工匠高超的技艺。


  “萋萋芳草春云乱,愁在夕阳中。短亭别酒,平湖画舫,垂柳骄骢。一声啼鸟,一番夜雨,一阵东风。桃花吹尽,佳人何在,门掩残红。”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