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八集-黄慎《美人图》

2020年11月17日10:05

来源:河南博物院


  “共道幽香闻十里,绝知芳誉亘千乡。”黄慎(1687—1768)字躬懋,号瘿瓢,福建宁化人,“扬州八怪”之一。工草书,法怀素,画人物多取神仙故事为题材,初学上官周,后用狂草笔法作画,间作山水花鸟,得荒率之致,亦能诗。


  黄慎《美人图》,清朝书画家黄慎真迹,纵长132厘米,横长64厘米,现藏于河南博物院。此画为轴式,纸地,上绘着色写意美人图。美人低头收颚,神态安详,一手托物,一手似拿绢,双目注视手中器皿,眼神似有千般怜爱,万般柔情;美人身着长裙静立,云带飘拂,腰配玉坠,头发分股结为三鬟束于发顶,发髻插花簪,耳畔青丝一缕向后。画面左上角有作者自题草书诗一首,落款为瘿瓢道人写,下有“黄慎”,“瘿瓢”朱印两方。左、右下角另有“东海布衣”,“蔚可亭鉴定”两枚阴刻印章。


  画面中人物比例准确,墨色浓淡相宜,衣纹用笔迅疾狂放、线条顿挫,用笔大胆泼辣,有扑朔迷离中见神韵之感,充分展示了黄慎高超的笔墨技巧和以草书入画的绘画特色。人物虽无娇艳之色,但却另有一种素静、典雅的清韵,这种不重形而重意态气质的描绘,正是黄慎人物画的一个特点。


  附:款识、题跋内容:芙蓉为帐金为堂,冷落流苏百和香,额角有伤求獭髓,县门无日化鸳央。软风委地春花晚,明日当天绣户凉。一自萧郎相别后,舞衣闲置全欢床。双龙画烛吐青烟,宝瑟闲挥五十弦。髻堕轻云光殿角,祗牵飞燕落筵前。舞腰一尺愁难减,泪眼盈波见易怜。堪笑阮郎空帐望,兰桥回首即神仙。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