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鹰蕴】第六集:应事铜觯

2020年08月05日09:44

来源:河南博物院 平顶山博物馆


  觯(zhì),形似尊而小,或有盖,是流行于晚商至西周早期的一种青铜酒器。


  应事觯,西周,1982年出土于平顶山应国墓地,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器物通高15.1厘米,重360克,敞口,尖圆唇,束颈较长,腹部下垂,浅圆底,高圈足,颈部饰两周凸弦纹。底部铸有双行竖款六字铭文,自右至左为:“应事乍(作)父乙宝”,“父乙”是应事父亲的庙号,“宝”是金文中常见“宝尊彝”的简称,这里特指觯,铭文大意为:应国外交官应事,为其去世的庙号为乙的父亲制作了这件铜觯。该器对应国历史的研究具有很高价值,反映了西周青铜冶铸的成就和古代劳动人民的创造才能。


  “尊者举觯,卑者举角”。静默的酒器,满溢这风起云涌的时代,一杯一盏间,皆是历史的味道。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