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鹰蕴】第八集:宋黄釉篦纹瓷枕

2020年08月19日10:02

来源:河南博物院 平顶山博物馆

  枕头是人们日常起居的重要生活用具。中国古代的枕头最早是以天然石制作,后又逐步使用木、玉、铜、瓷等材料。其中瓷枕的数量最多,应用最为广泛。

  宋黄釉蓖纹瓷枕,长23.8厘米,宽14.5厘米,高7.3厘米,1979年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李庄村出土,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瓷枕呈腰圆形,通体黄褐色釉,枕平面饰由蓖点压印拍成连绵不断的竖形“之”纹,枕平面边缘和枕体下端各刻划双线图案一周,底部露胎,胎质细腻,制作精美。

  瓷枕最早创烧于隋代,到了两宋及金、元时期,瓷枕的发展进入了繁荣期,造型多种多样,装饰技法也有很大的发展,极大地丰富了瓷枕的表现力和艺术性。这一时期的瓷枕逐渐从实用品转向了雅俗共赏的工艺品。

  “卧时蔫首之具,凡夜寐小憩不可或缺”,瓷枕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流传久远,宋黄釉蓖纹瓷枕, 具有宋代器物之特点,为研究宋代平顶山地区制瓷业的发展有着重要价值。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