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鹰蕴】第十集:花瓷执壶

2020年09月02日11:02

来源:河南博物院 平顶山博物馆


  执壶亦称“注子”,为酒器,由魏晋南北朝以来流行的鸡首壶或盘口壶演变而来,盛行于唐中期至宋代。


  花瓷执壶,通高21.5厘米,唐代,产自鲁山段店窑,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直口双唇,束颈,腹圆而长,平底露胎,短流、双泥条系连颈置于壶肩。器身施黑褐色釉,柄、口、颈、腹等部位上又信手挥洒几抹白色釉斑,情趣盎然,极具艺术魅力。执壶造型古朴典雅,窑变绚丽多彩,具有典型的盛唐风格。


  唐朝统治了近三百年,文化灿烂辉煌,唐宋时期平顶山因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经济文化得到了空前发展,特别是制瓷业在这一时期占有重要的地位。鲁山花瓷始于唐止于元,在中国古陶瓷发展史上有重要的地位。


  “忽闻仙乐动,赐酒玉偏提。”陶瓷,是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奉献给世界人民的文化遗产,鲁山花瓷是先民转土成金遗留给平顶山的人民的骄傲。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