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鹰蕴】第十六集:西周应国卷云纹铜甬钟

2020年10月23日17:31

来源:河南博物院 平顶山博物馆



  中国上古音乐中,特别是以青铜乐钟为主奏乐器的庙堂雅乐,构成中国独特的礼乐文化主体。


  西周应国卷云纹铜甬钟,通高41.7厘米,重9.58千克,1980年出土于湛河区北渡乡沙王村,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钟体为扁圆筒形,中空与内腔相通,条形半环旋,舞面饰阳线刻云雷纹,边沿饰凹旋纹一周。三十六个柱形枚,下粗上细。枚篆交界处和钜边饰小乳丁,每行乳丁以细线框边,篆间、隧部饰卷云纹。器物铸造规范,是典型的西周礼乐器,为研究西周礼乐制度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钟由商代铜铙演变而来,根据器型及悬挂方式分为:甬钟、钮钟、镈钟,编排组合而成,称为编钟。甬钟一般三至九件为一组,最多的也有十余件为一组。


  庙堂的阵阵雄浑之声恢弘绵长,绕过云端传至耳边,金声玉振、钟鼓齐鸣的煌煌穆穆是属于中国古代雅乐的独特声响。“八音之中,以钟为首。”乐钟,带我们去探索鹰城古代音乐发展神秘而华丽的面貌。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