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鹰蕴】第十七集:清东珠朝珠

2020年11月05日10:57

来源:河南博物院 平顶山博物馆


  朝珠是在佛珠的基础上衍变而成,清顺治帝入关后,正式确立为宫廷服饰的标准佩饰,备受清朝统治者青睐,象征着至高无上的权力和地位。不同材质和颜色的朝珠象征着天地日月,唯有东珠朝珠最为尊贵。


  清东珠朝珠,总重800克,平顶山博物馆藏。由108颗直径1.6厘米的东珠和48颗大小不一不同色质的宝石组成,每隔27颗东珠穿入一颗红宝石,称为“结珠”,4颗结珠将朝珠分成四部分,代表四季。挂在脖子后面与结珠相连的珠子称为“佛头”,“佛头”两侧有三串小珠串,一侧缀两串,一侧缀一串;每串有十颗小珠,每五颗为一组,中间有绦相连,三串小珠称为“纪念”,每串代表一旬。另有一串“背云”,“背云”最下端缀有葫芦形“大坠”,称为“佛嘴”。清朝典章制度规定,东珠朝珠只有皇帝和皇太后、皇后在宫中举行大典时才能佩戴,官员根据官品大小和地位高低,用珠和绦色都有区别。


  “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 手捻串珠,踏石径于朱墙黄瓦,雕梁画栋之中,推开宫门,再现那时的恢宏。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