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鹰蕴】第十八集:五鼎六簋

2020年11月13日15:49

来源:河南博物院 平顶山博物馆


  列鼎制度是西周时期确立贵族严明等级的体现,各级贵族不同的用鼎数,实际上也是规定了不同等级贵族所能享用的肉食珍馐种类。


  五鼎六簋,1986年出土于平顶山应国墓地,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五件铜鼎形制纹饰相同,大小依次递减,最大的一件通高34.2厘米,最小的一件也有24.5厘米,六件铜簋形制相同,纹饰相近。据《周礼》记载,天子在祭祀、宴飨、随葬时享用九鼎八簋,大国诸侯使用七鼎六簋,小国诸侯或卿大夫使用五鼎四簋,依次类推,不能越级使用。

  周朝建立之后,应国是周武王第四子的封国,与周天子有密切的宗亲关系。应国的国君是小国的国君,他所享用的应该是五鼎四簋,但经考古发掘在我们应国墓地中多个应侯墓中都发现了五鼎六簋,这证明应侯的级别高于卿大夫和一般诸侯。五鼎六簋的出土,为应国在周王朝享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提供了实物依据。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