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鹰蕴】第二十集:汉四乳铜镜

2020年12月09日16:57

来源:河南博物院

  铜镜,最早在商代是用来祭祀的礼器,春秋战国至秦只能为王公贵族享用,到西汉末期走向民间,成为人们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具。


  西汉四乳铜镜,直径17.2厘米,厚0.6厘米,重760克,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铜镜为正圆形,正面光亮,背面纹饰繁缛:中心有一带齿轮座圆形钮,横向穿孔可用于系挂,十二连珠纹以扇形凸出弦纹分为四组,内圈高凸弧圈与镜外沿中间为一周主纹,主纹是以四个带座乳钉为基点的四分法纹饰,四区域内各有“S”形螭纹,分别攀附早期四神形象(画面显示:青龙、白虎、朱雀、虬龙)和鹤、兔、禽、鹿等瑞兽图案,另有射线纹、祥云和禽鸟点缀。铜镜制作精良,图纹华丽,是中国古代青铜艺术文化遗产中的瑰宝。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悠悠铜镜,堂堂中华,这掌寸之间闪耀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光。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