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九集-蟠龙铜建鼓座

2020年02月22日11:51

来源:河南博物院

  建鼓,古称楹鼓、悬鼓等,鼓身长而圆,中间粗,两端细,两面蒙皮,因一条长木柱贯穿鼓身,插入鼓座而立,音量洪大,传播甚远,曾为历代宫廷所用。


  蟠龙铜建鼓座,河南叶县旧县四号春秋楚墓出土,通高约16厘米,直径74.5厘米,周长233厘米,是承插建鼓的底座,现藏于叶县县衙博物馆。鼓座由圆筒形底、六层三十二只蟠龙和中心圆筒柱组成。圆筒形底外饰变形波曲纹一周,三十二只蟠龙形制相近,龙体为五棱体,相互穿插缠绕而连成一体。其中,由中心圆筒柱向外四层每组四条蟠龙,依次分别两组龙首向内,两组龙首向外;接圆筒底一组蟠龙八只,龙颚搭于底边,另有八只蟠龙龙首外伸,咧嘴凸目。整个鼓座造型精美奇特,蟠龙之间盘绕巧妙,变幻莫测,生动有序。


  “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当鼓锤有力地与鼓面撞击,那隆隆鼓声仿佛惊醒了群龙,它们或仰或伏……视觉与听觉在这件器物上完美统一,是春秋时期建鼓座中难得的珍品。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