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一集-四璜组玉佩

2020年03月06日10:19

来源:河南博物院


  玉璜是一种弧形的玉器,为“六器”之一。常见出土的玉璜,仅有三分之一玉璧大小,弯弧两端有小孔,往往出于墓主领下,可能用于佩带,故有“佩璜”之称。


  四璜组玉佩,西周,1992年平顶山应国墓地6号墓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整套组玉佩由玉、玛瑙、料器等167件(颗)不同质地、不同形状的饰件相间联缀而成,总长度53厘米,可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是由7组双行青玉管和红玛瑙珠串联6个青玉片组成的项饰,下部是一组由四件大小相近,形制不同的玉璜与红玛瑙珠、料珠组成的胸组佩饰。四件玉璜,最下层玉璜素面,上面三层玉璜分别为虎形和半圆形,有阴刻线龙纹。出土时玉璜、玉管、玛瑙珠、料珠的穿孔相对,成行排列,有条不紊,某些管、珠的穿孔内尚有红色丝线残迹。


  多璜组玉佩不仅是一种奢华的装饰品,同时也是礼玉的一种,标志着佩戴者的身份。有学者研究认为这种组玉佩还有一种实用功能,即节制佩戴者的步伐,纠正其行走路时的仪态,同时也是古人所追求高尚思想境界的载体。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