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四集-怪兽陶壁壶

2020年03月25日16:34

来源:河南博物院


  汉画中常见的各类图案及纹饰,多具有趋吉、辟邪意义,是汉代人们吉祥信仰的物化表现,也是汉代神灵信仰和成仙思想在墓葬中的反映。


  怪兽陶壁壶,汉魏时期,1988年河南荥阳北邙乡牛口峪汉墓群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壁壶为灰陶器,通高26厘米,由模制和捏塑而成。正面怪兽身躯呈人体状,所戴冠饰中空,似蒜头形瓶口,做插物之用;面部上窄下宽,浓眉圆眼,高鼻厚唇,缩颈耸肩,两腿分开呈蹲坐状,双手抱鱼举至口边欲食,鱼身残有白彩。左右两侧绘有变形的云形图像。器物背面平坦,通体正、背两面原有蓝、白彩绘大部分已脱落。怪兽陶壁壶,为全国首次发现,其罕见的造型可能与远古时期神话传说有关。


  在浩如烟海的人类文明史上,汉魏盛世可谓是最为华丽迷人的篇章,却又不得不跟随时间的变迁默然而去,来也好,去也好,留下的文化精髓将永远不会被掩埋。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