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集-青玉人首蛇身饰

2019年07月18日15:33

来源:河南博物院

  蛇,被先民认为是人类的始祖神而备受崇拜。古代先民对蛇的敬畏使之成为原始宗教的一种表现形式——图腾。人首蛇身的形象在《山海经》中就有多处记载,“自单狐之山至于提山,……其神皆人面蛇身”,“轩辕之国在此穷山之际,其不寿者八百岁,在女子国北,人首蛇身,尾交首上。”

  青玉人首蛇身饰,一对两件。外径3.8厘米、厚0.2厘米,河南省光山县春秋早期黄君孟墓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两件玉饰均呈扁平椭圆形,大小薄厚基本相同,玉质呈青黄色。玉饰作侧面人首蛇身样式。人首相对与反向蜷曲的蛇身构成两个圆环。两件玉饰工艺略有不同,左侧玉饰,人首部正面呈剔地阳刻工艺,背面为阴线刻法,右侧玉饰两面均为阴线雕刻。两件玉饰人物形象皆为覆舟式头发,细小的发丝根根可见,眼睛圆睁,突唇撅嘴,耳戴环饰,脑后长发上卷。蛇身纹饰相同,为双阴线刻变形龙纹。两件玉器的雕工和纹饰显示出极大的不一致性,尤其是玉饰的人首形象与石家河文化的玉人首非常相似,推测应是新石器时代流传下来的遗物又在春秋时期加工改制而成。造型独特,雕琢细致入微,体现出不同时期的迥异风格,是难得一见的艺术珍品。

  雕琢复雕琢,片玉万年金。这对青玉人首蛇身饰,沁着(zhuó)着神秘,透过曲折坎坷的历史之光,看到这神奇而广袤的大地上,孕育出丰富而多彩,曲折而灿烂,绵延而不断,历久而弥新的中国文化。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