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集-海兽葡萄镜

2019年08月15日13:50

来源:河南博物院


  铜镜,就是古代用铜做的镜子。一般制成圆形或方形,其背面铸铭文饰图案,并配钮以穿系,正面则以铅锡磨砺光亮,可清晰照面。

  海兽葡萄镜,唐代,铜质。直径19.9厘米,重1.65千克,现藏于河南博物院。镜为正圆形,正面平滑光亮。背面工艺复杂,镜背采取满花式构图,运用高浮雕表现手法,细密而又冗繁。视觉流程由中心向外围铺开,整个画面呈现出空间的无限延伸感。中心有伏兽钮,兽眼微凸,咧嘴憨笑,呈静态匍匐状,兽爪、兽尾清晰可见,下颚、背部以及尾部鬃毛纤毫分明,整体结实、稳定。镜背以一周凸弦高棱将镜背分为内、外两区。内区六只高浮雕海兽以节律性排列,三只向内摆首,三只向外摆首,海兽翘首嬉笑,眼圆睁,均以相同的攀爬姿态匍匐于葡萄枝蔓之上,绕钮嬉戏,形象刻画细致入微,极富动态;海兽之间点缀十九串葡萄,十串葡萄较均匀地沿圈带配列,九串与多只蜂蝶旋绕于枝蔓丛中,葡萄藤蔓缠绕,果实累累,打破了圆形框架的束缚,从内区爬越过界梁伸展到外区,与外区的葡萄枝蔓纠葛交缠;外区共装饰有四十六串葡萄,十五串堆塑于靠近内区的高棱,十九串列于镜缘一周叠云纹内部,剩余十三葡萄串与七只海兽、六只鸾鸟交错排列,连成一片,海兽奔跑跳跃,鸾鸟、蜂蝶轻盈飞舞,清晰生动。

  海兽葡萄镜是唐代铜镜的代表性镜种之一,存世量大、流传地域广、文化内涵丰富,是唐文化的代表性器物之一。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