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七集-三彩凤首壶

2019年09月17日15:19

来源:河南博物院


  凤首壶,因壶口像凤首而得名,其形态与西域的胡瓶有密切关系,多为瓷器、金银器及三彩器。

  三彩凤首壶,唐代,高35.5厘米,现藏于河南博物院。器物为白陶胎,轮制成型。整体橄榄形,蒜头口,束颈,斜溜肩,腹部自上而下逐渐圆鼓,下腹缓收,喇叭形露胎高圈足。壶盖与壶口吻合成凤头状,凤眼清晰,凤口微张为流;凤首、凤尾堆塑于壶的口沿两侧,华丽的凤尾垂至壶身构成壶柄;颈部有弦纹,腹部贴塑纹饰繁冗:壶肩和壶底靠近圈足处分别饰一周覆莲纹和仰莲纹,紧挨莲纹又各一周以花草装饰的叶形纹;壶腹中部一圈椭圆形内饰凤鸟纹,在每一椭圆形之间上下点缀卷叶形花纹。壶体施黄、白、绿三彩,色泽淡雅,釉面光滑圆润,有玻璃质感。

  这件三彩凤首壶,器型较大,保存完好,纹饰疏密有致,釉层凝厚,富有异国情调,是唐代三彩器中的精品,体现了唐代包容万象,文化多元的盛世气魄。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