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一集-钧窑天蓝釉矮梅瓶

2019年10月18日13:56

来源:河南博物院

  钧瓷属中国北方青瓷,是宋金元明时期一类十分重要的瓷器品种。钧瓷以乳浊状天蓝釉和铜红彩为特色,以极强的釉面遮盖性和斑斓多变的彩斑装饰,深受人们喜爱。

  钧窑天蓝釉矮梅瓶,金代,1972年禹县老寨沟采集,高20厘米,口径6厘米,底径12.8厘米,现藏于河南博物院。圆凸唇,卷沿,小口短颈,斜折肩,肩腹部有一内凹折肩筒状腹,微外鼓,大圈足。器物通体施天蓝釉,釉质凝厚光润,布满细小的棕眼,施釉至足,足心有釉,足端施褐色护胎釉。梅瓶,以口小只能插梅枝而得名。因有“清沽美酒”与“醉乡酒海”的诗句,说明梅瓶既是酒器,又是一件令人爱不释手的观赏品。

  钧窑被后世称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但其最繁荣期应属金元时期。此梅瓶虽为民窑器,但釉质凝厚滋润,釉色天青纯正,造型端庄规整,是研究金代钧窑瓷器发展的重要实物资料。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