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武则天金简

2019年03月04日16:03

来源:大河网


穿越千年时光,俯瞰历史风雨。为打破时空界限,让百姓能够零距离接触国宝,感受中原文化的恒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河南博物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用全媒体的展现形式,联合推出了百集文物纪录片《中原藏珍》。不用出门,不用东奔西走,只要有一部手机,你就能随时随地零距离与文物“对话”,感受博大精深的河南文化。

大唐江山,盛世繁华,宫门深掩,日月明空,无论沉默不语还是后世喧哗,总有说不明的是非,道不清的对错。

公元700年,77岁的女皇武则天在公元七月七日来到嵩山举行道教祭祀活动,刻下投龙金简一通,派遣道士胡超将此金简在嵩山山门投下,以求除罪消灾。

时光更替,到了1982年,在登封县嵩山峻极峰,这通金简被一当地农民发现,现藏于河南博物院。金简整体无纹饰,正面双钩錾刻铭文3行63字:“上言大周国主武曌好乐真道长生神仙,谨诣中岳嵩高山门,投金简一通,迄三官九府除武曌罪名,太岁庚子七月甲申朔七日甲寅小使臣胡超稽首再拜谨奏。”

这是武则天所遗留的唯一一件与她本人有关的可移动文物。“三官九府除武曌罪名”是道教请求解除灾祸,获得长生的用语。“好乐真道长生神仙”是武则天对对道教的崇慕和升仙的向往。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桂馥兰香总有散去的一天,功成名就也有殆尽的一天,1300多年的沧海桑田,孰是孰非,谁又能说清?谁又能倾听?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