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七集-克黄升鼎

2020年11月10日10:38

来源:河南博物院


  所谓楚式鼎,是指由楚人创造,主要在楚民族中使用、具有独特个性的鼎的形式。其特征在于束腰、平底、外撇耳,器身内收,器形既威武雄强,又具有灵动张扬的效果。


  克黄升鼎,春秋中期青铜器,通高36.5厘米,口径37厘米,重4.3千克,1990年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和尚岭一号墓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鼎,侈口无盖,口沿外折,一对长方形耳立于口沿,上饰三角纹;鼎腹微鼓,以一周绹索纹束腰,上饰一周宽带状蟠螭纹,下饰两周双排垂鳞纹;前后各饰一兽形扉棱,平底,底部有三只兽蹄形足,足上部饰浮雕兽面;器内底部铸有铭文:“克黄之(shēng)”四字。


  据《左传》记载(“宣公四年,令尹子文其孙箴尹克黄使于齐。还,及宋,闻乱。其人曰:‘不可以入矣。’箴尹曰:‘弃君之命,独谁受之?君,天也,天可逃乎?’遂归,复命而自拘于司败。王思子文之治楚国也,曰:‘子文无后,何以劝善?’使复其所,改命曰生。”)克黄为一人名,是楚国高级官员,他在公元前605年改名为“生”,该鼎应铸于“克黄”改名为“生”之前。


  “楚国细腰元自瘦。文君腻脸谁描就。”楚文化是我国古文化的重要一支,它在原始宗教、神话的影响下,创造出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独特文化类型,柔中有刚,蕴含着一种泼辣的生命力,塑造出怪诞奇谲的浪漫主义文化精神。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