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五集-四神云气图

2020年10月27日09:27

来源:河南博物院


  汉代是中国墓葬壁画创作的第一高峰期,墓葬壁画内容丰富、题材多样,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


  四神云气图,墓室壁画,1986年发现于河南省商丘市永城县芒砀山,梁孝王之子梁共王刘买之墓。壁画长5.14米,宽3.27米,面积16.8平方米。主体由青龙、白虎、朱雀、怪兽等内容组成。壁画正中绘长须飘摆、骄首蜿蜒青龙。龙眼圆瞪,角似鹿角,脊背处有一对翼,前两足踏云纹、长枝花朵,后两足踏朱雀尾和长枝花朵,造型动感十足,犹如疾驰于云中;巨龙张口卷舌,钩住一鸭首、麟身、鱼尾的怪兽,有学者认为是《山海经》中的“鱼妇”,具有灵魂转化死而复生的美好愿望;龙背有一朱雀,两脚一前一后踩于壁画顶部,长喙衔龙角,细颈生花朵,长尾与云纹相连;龙腹下绘腾跃状白虎,前爪攀神树、后足踏云纹,身绘条纹状斑,口衔长枝花朵仰头而上,有吞食前方灵芝之势,体态矫健;玉璧、云气纹绘于壁画四周边缘,直线穿过圆璧,配以云纹填充其间。壁画色泽浓重饱满,以红、黑对比色调为主,兼以白、绿等色调配,和谐统一、层次丰富。

  “乘龙兮辚辚,高驼兮冲天。”西汉时期的墓葬壁画是一个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和文化现象,“四神”形象以及灵芝、花朵、云气、玉璧等纹饰,在这里是祥瑞的表达,体现了汉人对生命存在的认识,表达了其对生命的热爱。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