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建平:互联网医院的发展与展望

2020年10月22日14:29

来源:数字医疗

  在6月23日一场线上医疗研讨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建平受邀致辞。

  他从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有关“新基建”对医疗行业的推进作用、信息技术与医疗业务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以及把握好智慧医院建设的方向和目标等话题所进行的深入探索和思考。以下内容根据胡建平主任致辞内容整理。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召开这样一次会议非常有意义。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数字技术与信息化发挥了重要支撑保障作用。在“新基建”大背景下,医疗健康将是重点应用领域,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等与医疗健康领域会更加深入融合发展,未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也必将在医疗卫生领域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下面,我谈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新基建”促进医疗服务从“信息化”向“智慧化”转型升级

  2020年3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今年全国两会更是首次将“新基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推动“新基建”的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被赋予了科技内涵,它的核心逻辑是数字化、数据化、智能化。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定义,“新基建”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三方面。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加快铺开,并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信息技术作为医疗健康行业非常重要的支撑,当前,医院信息系统的底层基础架构面临着云化、数据化的重构,以适应互联网+时代医疗服务、患者服务、护理服务全部移动化的需求。“新基建”正在推动我国医疗服务从“信息化”向“智慧化”的转型升级,实现病情的快速诊断,促使药物研发、远程医疗、互联网医疗等快速发展,优化区域间医疗资源的配置,全方位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感受。

  二、新时代医院信息化、互联网化的融合促使传统医院向智慧医院进阶

  随着新兴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新一轮医疗改革的推动下,我国医院逐步实现了数字化转型,智慧医院成为新时代医院建设的重点,国家卫生健康委已印发有关文件推动智慧医院建设。根据文件,我国智慧医院内涵主要包括三大方面内容:第一个方面,是面向医务人员的“智慧医疗”,它主要是指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信息化建设;第二个方面,是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其中包括手机支付、预约挂号、预约诊疗、信息提醒,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一些附加服务,如停车信息的推送、提示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面向患者提供的智慧服务,让患者就医更加便捷;第三个方面,是面向医院管理的“智慧管理”,主要是基于医院精细化的信息化管理,包括HIS系统、OA办公系统、财务系统以及物资管理系统等。

  为了加快推进智慧化进程,通过评价测评管理发挥指挥棒和引导的作用,是促进医院各个智慧部分互联互通的重要途经,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价标准体系(试行)》,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开展了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工作,从数据资源标准化建设、互联互通标准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应用效果等四个方面对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和医院信息平台进行综合测试和评估,“以测促建、以测促改、以测促用”,以标准化为手段促进互联互通与业务协同,逐步推进智慧医院建设。

  三、新未来是更加精准、高效、科学、协同和安全的医疗

  智慧医院是对医院信息化、互联网化的融合和进阶,代表了未来医院的发展方向。在“新基建”时代,智慧医院建设获得了更强有力的东风。“新基建”与“新医疗”融合发展,智慧医院的未来将更加精准、高效、科学、协同、安全。

  未来,借助更加成熟的大数据技术,在临床决策支持系统、医疗数据透明度、远程病人监测等多方面,为临床提供更直接、更准确的诊断和治疗建议,并进行精准预警,提高医疗质量,避免医疗差错。当前,检查检验设备已经大部分实现联机联网,有助于医疗信息系统实时提取患者的各种生命体征数据,方便医护人员及时掌握患者健康状况。

  未来,在医院内部,借助5G“新基建”,工业互联网技术将获得非常广泛的应用,通过物联网、智能化技术加强对物资流通环节的管控,确保医疗质量安全。推进互联网+医疗的应用,建设医护人员工作平台以及患者服务系统,提高医护人员工作质量,提升患者的医疗获得感。未来,在医院内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也越来越丰富。语音录入病历、医疗影像辅助诊断、医疗机器人、个人健康大数据的智能分析等应用更为常见,可以大大缓解医护人员短缺、医患沟通不足、护理不全面、人性化服务缺乏等一系列医改核心问题。

  各位同道,“新基建”时代,医疗健康领域面临着全新的发展机遇,当然其中也存在诸多挑战。我们应该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推动智慧医院建设迈向新阶段。

  一是加快云架构的新一代医院数据中心建设,推进统一基础设施建设,为各类应用系统提供统一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等基础设施。

  建设服务资源统一管理平台,实现系统快速部署和资源动态伸缩,满足跨系统、跨机构、跨部门、跨区域业务协同需要。

  二是推进医院数据治理,构建组织体系,明确医院各层级各部门责任分工和数据治理流程。

  建立智能数据平台实现医疗健康数据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加强数据标准化建设,加强质量管理,加强数据分析,提升数据应用价值,使医院诊疗更加精准、管理更加科学、运行更加高效。

  三是有序对业务应用系统实施新一轮升级换代。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医疗卫生机构的人财物、医教研、护药技等等将都能够在信息世界中产生数字孪生,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同步运行,实现医院信息系统智能化升级。

  四是完善卫生健康行业网络信息安全制度体系建设。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卫生健康行业国产密码应用。提高信息系统安全防护、风险研判、智能预警、应急处置能力,为智慧医院建设保驾护航。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