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的多与少

2020年08月19日14:34

来源:水政水资源处(省节约用水办公室)

   水资源的含义

  水作为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早就被人们关注。但是,人们经常使用“水资源”一词,却是近一二十年的事。关于水资源的含义,有几十种之多,较普遍的说法是指“可以供人们经常取用、逐年可以恢复的水量”。也就是通常所指的淡水资源。这样,苦咸的海水就不算在内,连千年难化的冰川、不易取用的一部分地下水也排除在外了。

  水资源是人类调查了解得最清楚的资源,决不会像煤、铁、石油等资源那样有新的大发现而改变数量结构和分布。其实,水资源还应包括水所具有的发电、航运、养殖、环境等方面的能力。

  水循环及淡水

  全世界的水是一个有联系的整体。海水在阳光的照射下,不断蒸发,水汽弥漫在海洋上空;一部分水汽被气流带到陆地上空,遇冷就凝结成细小的水滴,变成云,降落到地面就是雨或雪;雨雪水落地后,有的流到洼坑里,有的渗入地下,有的流入小沟,汇进江河,奔向海洋。无数小水滴就是这样一刻不停地在世界上旅游。水循环保证了人类淡水的供应。知道水的循环以后,你就能解释:云的故乡在哪里?为什么江河里日日夜夜总是川流不息?为什么千万年来那么多江河水流进海洋,而海洋不见满溢出来?

  地球上的水,尽管数量巨大,而能直接被人们生产和生活利用的,却少得可怜。首先,海水又咸又苦,不能饮用,不能浇地,也难以用于工业。其次,淡水只占总水量的2.6%左右,其中的绝大部分(占99%),被冻结在远离人类的南北两极和冻土中,无法利用,只有不到1%的淡水,它们散布在湖泊里、江河中和地底下。与全世界总水体比较起来,淡水量真如九牛一毛。

  古代游牧民族为了放牧,哪里有水草就在哪里安家。如今人类定居也要考虑水源的分布状况。然而,水在地球上的分布极不均匀。海洋包围着地球,陆地被分割成七大块和无数的岛屿。在大陆上,气候湿润、雨量丰沛的地区,分布着大江大河和较多的湖泊;而在远离海洋的内陆地区,水汽难得光临,干旱少雨,河流很少,还经常干涸,甚至形成了沙漠。可以说,正是因为水的分布不匀,才形成了光怪陆离、生动活泼的一个世界。在我国,水资源南多北少,东多西少,与人口、耕地、矿产资源的分布极不匹配。

  世上哪有及时雨

  江河里的水是来自天上的降水(包括雨、雪、雹等)。由于各地气候的变化,江河的水量一年四季里大不相同,有的季节根本无雨,有的季节大雨滂沱下个不停,而且每年都不相同。经常是在一年的雨季四五个月,降下全年雨水的80%或更多。这种不及时和不均匀的来水,与人们用水的计划往往不配合,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许多麻烦,甚至造成灾害。为了改变这种大自然来水状况,人们修建了水库、水闸等水利工程,调节和控制水量,保证按人的需要来供水。

   各国水资源排队

  世界各国和地区由于地理环境不同,拥有水资源的数量差别很大。按水资源量大小排队,前几名依次是:巴西、俄罗斯、加拿大、中国、美国、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印度。若按人口平均,就是另一种结果了。中国人均水资源量相当于世界人均量的1/4。

  专家们分析认为,水的问题将成为下个世纪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1)洪水灾害损失日趋严重。1993年—1998年全国洪灾的直接经济损失为9000亿元,相当于同期财政收入的1/5;1998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2551亿元。

  (2)缺水问题十分突出。

  (3)水环境日趋恶化。

编辑:陈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