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癌症患者援助项目启动 救助对象最高可获3万元补助

2020年08月13日17:06

来源:新华网

  4月15日~21日,是全国第26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癌症防治 共同行动”。昨日上午,2020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暨《2019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新闻发布会在河南省肿瘤医院举行。

  两个公益性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会现场,河南省癌症基金会宣布即日正式启动两个公益性项目,减轻贫困癌症患者的看病负担,传播肿瘤防治科学理念,提高民众肿瘤防治意识。

  “大病癌症患者援助项目”用于资助河南区域内患有恶性肿瘤的贫困患者。目前,救助对象主要涉及三类患者,一是经国家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确诊的恶性肿瘤患者,每人资助1万元;二是儿童白血病患者,每人一次性获得补助2万元;三是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每人一次性获得补助3万元。符合条件的患者,可通过河南省肿瘤医院网站下载相关表格申请。

  第二个项目是“河南省全民肿瘤科普海报(短视频)大赛”。该项目通过征集优秀科普海报、科普短视频作品,发现优秀科普人才,传播肿瘤防治科学理念,提高老百姓的肿瘤防治意识。大赛设立一等奖1名,奖金1万元;二等奖3名,奖金5000元;三等奖10名,奖金1000元。

  10种恶性肿瘤占发病率的80.71%

  现场发布了《2019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年报》显示,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乳腺癌、结直肠肛门癌、子宫颈癌、甲状腺癌、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癌和白血病依然是河南省主要的恶性肿瘤,约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80.71%。

  我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死亡前十位是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肛门癌、乳腺癌、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癌、子宫颈癌、白血病和胰腺癌,约占全部肿瘤死亡病例的86%。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处长刁琳琪表示,我省恶性肿瘤疾负担依然较重,并呈现出发展中国家癌谱与发达国家癌谱并存的现象,防控形势严峻。

  为提升河南癌症预防、筛查及早诊早治、规范化治疗、康复和干预指导等方面能力,河南制定了健康中原行动癌症防治行动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到2022年和2030年,我省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到2030年,实现肿瘤登记工作在所有县区全覆盖,纳入国家肿瘤登记年报的登记处数量不少于80个。(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京儒 邢进)


编辑:陈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