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三集-绿釉枕

2020年08月06日10:46

来源:河南博物院


  诗词在瓷器上的兴盛,与中国文学史的发展有极其密切的关系。在瓷枕上题诗,不仅满足了人们实用的需求,而且也反映了人们的情趣趋向和思想感情,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尚。


  绿釉枕,金代文物,长28厘米,宽20厘米,厚10厘米。现藏于河南博物院。枕体呈腰圆形,枕面前低,边缘较高,中间微微下凹,背部有一小圆孔。腰圆形,或称腰形、豆形,也有称作肾形,是金代最为流行的枕头形状之一。瓷枕先作胎成型,然后施化妆土,用一种篦状工具刻划出数条弦纹围以椭圆形栏,两端刻花叶,中间刻以五言“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的行书诗文,之后施绿釉,再入窑高温烧制。这样,凹下部分积釉,从视觉效果上看,黑色椭圆形的边框、花叶、诗文,衬托在微微透彻的绿釉之下,别有一番味道。诗文与画组成一幅完整的画面,虽然简单,却不单调。


  枕头属寝具,陶瓷枕较其他质地的枕头,最大的优点就是清凉,而该器饰绿釉,而绿色属冷色调,无疑是凉上加凉了。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