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校再转专业是否可行?

2020年08月03日16:56

来源:羊城晚报

  俗话说“七分考,三分报”,高考志愿填报让不少考生和家长犯了“选择困难症”。万一落选心仪专业,是否可以先踏入学校,再找机会转专业?记者了解到,广东不少高校均实行相关政策支持学生转专业,并逐渐拓宽辅修条件,减少“高考定终身”的情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其个性化发展。

  转出门槛有所降低,部分学校可“零门槛”申请

  记者梳理发现,部分高校目前的转专业制度均设置了一定门槛,在时间节点上也有所规定。

  中山大学的条件较为严格,确有专长、有特殊困难或有某种疾病、生理缺陷的学生才能转专业。入学未满一学期、由外校转学、已转过一次专业、在校期间有违纪等行为、必修课专选课平均学分绩点低于2.0等情况的一般不予转专业。

  暨南大学除招生时有明确规定不能转专业外,平均学分绩点在当前就读专业同年入学学生排名30%(不含)-50%(含)的学生,原则上可申请本校区内转专业;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平均学分绩点在当前就读专业同年入学学生排名前30%(含),可申请跨校区或本校区内转专业。申请年限为在校时间满一学期且未超过两学年,每位学生有两次(大一、大二)申请转专业的机会。记者了解到,暨大今年转专业的条件相对往年放宽了不少。

  南方医科大学的学生在大一、大二的下学期有2次专业调整机会,申请转入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医学影像学、儿科、麻醉学、精神医学等专业将要求平均绩点不低于年级前10%;申请转入其他专业的,没有学习成绩的限定性要求。

  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学生转入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及针灸推拿学专业只能在大一申请,且申请者必修课、限选课加权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2.0,专业排名前30%,无课程不及格。申请转入其他专业的,大一大二均可提出申请,不受上述条件限制。

  部分高校的转出门槛则相对更低,如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的学生可按兴趣“零门槛”申请专业转出,经新专业学院考核同意即可转入。其中,广外赋予学生两次“无门槛”转专业的机会;广大学生有多达四次转专业的机会。

  转入专业有条件限制,需有充足学位数

  记者留意到,尽管目前不少高校已逐步降低转专业的要求,甚至实现转出“零门槛”,但仍有一定的转入标准,如转入专业需有充足学位数量。

  其中,华南理工大学的转专业制度相对多样化,普通类本科生均有三次转专业机会:第一次是在入学阶段,通过校内二次选拔进入部分教改班以及广州国际校区专业;第二次是参加第三学期初的全校范围转专业;第三次是参加工业工程等专业以及工业设计(信息与交互设计)等复合型人才培养教改班的选拔。学生转出时实行“零门槛”,不设条件。转入方面,各专业根据接收能力和专业要求提出条件并提前公布。每个学生最多只能转一次专业。

  华南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转出无门槛,转入有标准”已成为普遍趋势。华农学生符合基本条件都可以申请转出,而转入学院通常根据专业学科的师资情况、学科特点、专业培养目标等情况提出转入条件和招收计划。为避免专业结构失衡,原则上各学院转入学生人数不得超过本学院一年级实际招生人数的15%。

  广东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李丽娟表示,在校无违纪的学生只要符合高考志愿填报服从专业调剂或有专业特长等任一条件便可申请转专业,之后由拟转入专业所在学院按照公布的考核方式,对申请人进行知识及能力的基础综合测试,择优录取。

  广东财经大学转专业面向普教本科二年级学生。学生累计平均学分绩点的排名须在同年级同专业的前40%,录取遵循志愿优先,再根据学分绩点择优录取,每个专业转入人数不超过该专业本年级调整前实际在读人数的30%;当年没有招生的专业不接收学生转入。

  辅修专业选择多,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

  除了推行转专业的政策外,各高校还有辅修专业培养制度,给予学生拓宽专业、提升能力、发展兴趣的机会。

  据悉,华南理工大学今年开设了金融学、工商管理、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业设计、广告学等辅修专业。此外,为推进工科与医科、理科等其他学科开展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华工还通过线上与线下授课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可跨学科辅修信息工程(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技术)、金融学、音乐学等微专业方向。学生修满学分且成绩合格即可获得学校授予的微专业合格证书。

  广东工业大学的一年级本科生,若主修专业没有不及格课程,且平均学分绩点在2.5以上可申请攻读辅修专业。目前,该校开设有工商管理(管理学学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管理学学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学学位)、法学(法学学位)、金融工程(科技金融方向,经济学学位)等五个辅修专业。需要说明的是,广工申请修读的专业须与主修专业分属不同学科门类,才可取得辅修学位。

  暨南大学入学满一年的本科生或非辅修专业在读学生,原则上平均学分绩点2.5以上、学有余力的均可报名辅修。每名学生限选报一个专业。辅修学士学位在主修学士学位证书中予以注明,不单独发放证书。

  转专业机制给予更多选择机会

  要顺利转成却没有想象中简单

  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授李盛兵表示,转专业制度给予学生选择试错机制,体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值得肯定,也是世界高等教育的普遍做法。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则认为,高校不宜过度地以转专业政策吸引学生,否则容易让学生盲目追求热门专业,轻易放弃本专业的学习。“先入学校,再谋求转专业的‘曲线救国’做法并不可靠,转专业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学生必须先努力学习原专业,才能达到不学该专业的目的。”他建议考生,选择专业一看自身兴趣,切忌从众跟风;二要分析专业的社会需求;三要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类型来分析某个专业是否为学校的优势专业、特色专业。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