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河南移动战“洪”抢险保通信一线的报道: 筑牢畅通安全的“通信长堤”

2020年07月23日14:55

来源:大河网

  又逢一年的“七下八上”,河南进入了主汛期。自7月21日以来,我省黄淮之间再次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信阳、平顶山、商丘、周口、南阳等地多处基站及传输光缆受损,接连出现通信中断等突发状况,河南移动立即行动,升级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公司管理层坐镇统筹调度指挥,各分公司干部员工冲在一线,一场战“洪”抢险保通信保卫战在防汛一线打响。

  洪水紧逼,移动人与时间赛跑,与洪流竞速。

  在信阳,7月21日,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水库泄洪影响,信阳固始县境内淮河水位全线上涨,沿河堤坝出现管涌,随时有溃堤的危险,信阳再次进入战时状态。灾情就是命令!信阳移动领导班子靠前指挥,率领防汛抢险突击队连夜奋战,逐个摸排站点,抢修受损基站设备,保障防汛指挥部、居民安置点的网络安全运行。

  为保障通信“生命线”的畅通,在防汛指挥部附近必须快速开通应急通信车。一线抢修队伍顶着大雨,克服地形复杂、道路被淹等困难,手拽肩扛,布放长达一公里多的光缆。为确保应急通信车选址最优,他们想方设法协调物资运输车、工程抢险车等应急车辆,并协助进行现场交通疏导。由于路面湿滑,应急通信车保障人员李小虎一不小心滑倒在地,头部出血,在当地诊所简单缝了几针后,便重返工作岗位,完成了应急通信保障车开通,保障了防汛指挥工作的通信畅通。

  在平顶山,从7月22日凌晨奔赴抢险一线起,舞钢移动分公司网络部王松阁和同事们已经站在没过膝盖的水里连续奋战了八、九个小时。“天不亮就往这儿赶,一口水都没喝,根本顾不上”。7月22日平顶山境内舞钢杨庄乡柏村因暴雨引发山洪,洪水将舞钢市一处汇聚光缆冲断,并损毁了基站市电接入线路。凌晨4点,接到紧急抢修任务的他和同事们迅速赶往故障地勘察,经过测试发现光缆断点在距离机房2.6公里的柏庄村附近。

  由于河道被冲,光缆被冲散在洪水中,无法确定具体断点位置,他们二话不说就下到河沟里,蹚水踩泥,冒着危险逐根查看光缆,摸清情况后,紧急制定抢修方案,兵分两路快速抢险。一组奔赴基站进行光缆线路跳纤,确保传输网环路紧急抢通形成网络保护;一组现场勘察,规划光缆新路由,重新布放约1公里主干光缆替换掉原来的故障光缆段。在连续奋战了十几个小时后,终于完成抢通任务。

  在商丘,7月21晚,商丘普降暴雨,商丘移动网络监控维护员刘进锋接到任务,连夜奔赴商丘移动指挥调度中心。听着外面哗哗的雨声,盯着屏幕上不断闪现的停电告警和基站退服提示,心急如焚的他,镇定地电话调度着各县区应急保障工作,安排应急人员紧急做好发电和抢修,确保基站正常运行。“民权冯关帝、夏邑王楼、睢县南关……”一夜无眠,刘进锋眼睛熬红了,嗓子喊哑了。截至7月22日11时,商丘移动通过出动抢修人员403人次、抢修车辆198辆次、油机151台次,发电保障停电基站151站次,抢通退服基站67个,保障了网络的正常运行。

  在周口,7月22日9时,周口商水城区家庙基站停电,网络维护人员张帅、杜国芳等四人接到通知紧急前去发电。在他们驱车到达距离基站50米左右的地方时,发现因积水太深应急车无法继续前行。“城区基站覆盖用户多,大量客户无法正常通话怎么办?时间不等人,咱四个一起抬过去吧!”张帅话音刚落,四个人不约而同地冲了出去,齐力从车上卸下重达350斤的油机,抬起这个“铁疙瘩”,蹚着水朝着基站的方向走去,保障了基站的顺利发电。

  在南阳,7月21日下午五点,由于西峡县连续降雨一天一夜,造成军马河至长探河村通信光缆突然中断,为保证汛期通信畅通,南阳移动分公司网络部人员险情当前不退缩,连续奋战数小时,艰难通过无路段山区近2公里,顾不上山体滑坡危险,跨河上山进行抢修。由于当晚雨势过大,为及时接通光缆,抢修人员顾不上车内空间局促,在车内进行光缆熔接,于当晚十一点四十顺利完成光缆抢修。

  汛期还未过去,战斗仍在进行!截至7月22日,河南移动已累计出动油机1301台,出动应急通信车3辆,出动车辆1574辆次,人员3028人次,抢通基站247站次,抢通中断光缆24处。在各级网络维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省网络运行平稳。河南移动将继续积极备战,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与暴雨争斗,冲锋在抗洪第一线,坚守在救灾最前线,齐心协力筑牢畅通安全的“通信长堤”。(张丽君、邱雨、葛明娟、薛金、李琼杰、赵静、葛琳)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