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一集-王铎草书卷

2020年07月21日09:54

来源:河南博物院

  王铎,河南孟津人,世称王孟津,与董其昌齐名,明末有“南董北王”之称。真、草、隶、篆无所不能,尤以擅长行草。因其用墨\首创“涨墨法”,又独创“一笔书”而自成一家。

开头

  王铎草书卷,横470厘米,纵27厘米,绢本,现藏于河南博物院。从右至左依次为:《秋日西山上》《兵扰郁郁居怀》《日夕行村外》《李家桥》《关山》《弱侯半山园》诗六首。六首均为五律行草书体,共56行,满行6字,共计292字(包括诗题);卷尾有跋语七段,前六段均为段春湖所跋,第七段为于寿之所跋。书作日期“丁亥九月十九日”,为顺治四年,王铎时年56岁。长卷,气脉贯通,气韵生动。“一笔书”行行一气呵成,转折顿挫,上下呼应,虚实之间,若行若藏。用墨润中有涩,涩而不滞,信笔挥洒,极具自然之态。

中间

  中国书法艺术在数千年集成、发展和创新过程中,曾出现过一位又一位杰出的书法大师,王铎,是其中一位最具个性、独领风骚的一代宗师,他以其雄强古厚的独特书风和书学成就,在我国书法艺术发展史占有特殊的地位。

跋语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