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九集-有阑直内戈

2020年07月07日10:25

来源:河南博物院

  青铜戈,是我国青铜时代特有的一种长柄冷兵器,是车兵作战用的一种最常用、最重要的格斗兵器,在古代战争中能够大范围内挥击,能勾能啄、可推可掠,具有极强的杀伤性。

  有阑直内戈(两件),商代兵器,两件分别长27.3 厘米、26.7厘米。1996年出土于郑州市南顺城窖藏坑,现藏于河南博物院。戈身后部上下突出部位叫阑,以阑为界限,右部长方形部分为“内”。戈内主要有三种形制,直內、曲内和有銎管的内,这两件戈为直內。内上圆孔叫穿,用绳子通过穿与阑将戈固定在木柲上。阑左侧较长部分叫援,是戈用来杀伤敌方的部分。这两件戈的援中部起脊,上下开刃,两刃前聚成锋,触手依旧锋利,推测为作战实用具。

  “君至……小臣二人执戈先。二人后。君释采入门。主人辟。”戈在商周之时不仅用于作战,还用于各种礼仪活动,可见戈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巨大影响。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