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河串起“莲城”生态美景 绕城清水润泽百姓心田

2020年05月08日16:08

来源:大河网

  春风徐来,许昌护城河两岸杨柳依依,此时乘船游河实在是怡然自得。“你好!”当大河网记者的镜头投向岸边钓鱼的老者,老者大方比出“耶”的手势问好,欢快的笑声在船上蔓延。“许昌市民都很热情,大家都爱来护城河边游玩。”许昌市护城河管理中心主任李鑫说。

  改造提升 河水旧貌换新颜

  护城河全长5.3公里,分东、西、南、北四条河流,将许昌老城区环抱其中,是一条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老河流。

  2015年,护城河迎来了许昌解放以来的第四次大的改造,这次护城河环通工程是许昌三大水利项目重要组成部分,是"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水生态体系中的"内环",总投资3亿元。疏浚、清淤、蓄水、建护栏,广植莲藕,两岸绿化......一座干涸的城市开始全员行动,几代许昌人的夙愿开始实施。

  此次工程将水、绿、景、文有机融合,构建了虹桥卧波、杨柳垂荫、樱花漫道、荷塘连绵的景观格局,改变了护城河环水不环游的现状。

  护城河2015年12月改造完成,具备蓄水条件,2016年1月1日游船试航,市民们纷纷来到护城河两岸围观,一时间满城尽是看水人。“那次试航让我印象很深刻,我们游船往前面开着,老百姓就在两岸跟着一边走着,一边鼓掌欢呼。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水美鱼肥的‘莲城’许昌却年年闹水荒,被列为全国缺水严重的40个城市之一,如今护城河通航,这对老百姓们来说意义非凡。”李鑫说。

  乘水之欢实现了 百姓笑开颜

  护城河处于老城区中心地带,周边生活着约10万许昌百姓。如今的护城河,秀美、清澈、碧绿,两岸花木丛生,景观错落,与河水相依相伴,已然从改造前的脏乱差翻身大逆袭。还有90名船工和8艘打捞船负责每天清理河面垃圾和水草,保持河面清洁。现在的护城河已成为许昌百姓口口相传、人人称赞的一幅生态美画卷,“身居闹市而有临泉之欢”的诗情画意也不过如此。

  乘船游览在河面上,所到之处,总能看到三三两两的市民在岸边悠然自得地钓鱼,也有散步的、晨练的、唱歌的,焕然一新的护城河为中心城区百姓的生活增添了惬意的享受。李鑫说:“许昌老百姓对护城河有着很深的感情,大家关爱护城河,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护城河一点一滴的改变,都在老百姓的眼中。"

  乘坐护城河的游船只需3元,便可享受一小时的游船美景,从早9点到晚9点,让老百姓玩得尽兴。西湖公园、魏源广场、曹魏古城......护城河更串起了中心城区吃喝玩乐最热闹的地方,这就是一座大型的城市公园,围着河游玩,定能包揽你一天所有的好心情。

  打造品牌 成为许昌名片

  李鑫说:“许昌从一个缺水城市,变成今天的群水绕城,而且中心城区有一条环城河流,还能通航行船,这在中国北方城市中是不多见的。”

  2016年市住建局护城河管理中心制定并出台了《许昌市护城河管理考核奖惩办法》,明确管护标准,落实管护经费,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对河湖水系进行维护管理,取得了良好实效。而且当年护城河管护就创出了品牌,迄今已连续四年在许昌历次水系考核中排名第一,建立了一套独有的水系管理模式。

  从2016年起,许昌还举办了“畅游护城河”活动,每年有全国各地两千余名游泳爱好者汇聚在此。生态环境的改善使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护城河是许昌“宜居之城”建设的一面镜子,更是凸显城市形象和城市文明的一扇窗口。护城河已接待了国内外各级考察团800余个,是许昌名副其实的“城市会客厅”之一。同时,许昌在创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时,护城河均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