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九集-乳钉纹红陶鼎

2020年04月29日11:15

来源:河南博物院


  新石器时代的重要特征是出现了农耕生产,原始种植业给人类提供了比较稳定的粮食供应,改变了先民的饮食结构,导致了先民对炊煮类器具的需求。


  乳钉纹红陶鼎,红陶器,裴李岗文化,高22厘米、口径23厘米,1977年新郑裴李岗遗址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器身形如深腹圜底盆,敞口薄胎,内壁留有泥条盘筑的痕迹。口沿下约3至11厘米处捏塑三排扁圆锥状乳钉,下排现存12枚,中、上排各现存10枚。由于年代久远,乳钉的用途目前还不明确,推测可能有:增加美感的装饰、便于把持、加固器身和增大受热面积等作用。器身下有三个长方形足,构成稳定的三角支撑,也便于平地起灶时在鼎下添加薪火。陶鼎质地为夹砂红陶,既可增加透气性,又能增强其耐热性,使其在多次高温加热下不致发生崩裂。


  乳钉纹红陶鼎是目前发现时代最为久远的完整陶鼎,为了解八千年前中原地区原始先民的日常生产和生活提供了重要线索,对探索新石器早期的陶器制作,乃至对中国饮食文化和鼎文化的起源研究都有重要意义。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