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好人”城市 凝聚开封发展正能量

2020年04月13日11:39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年来,开封市充分发挥文化积淀深厚、人文精神厚重的优势,通过突出抓好道德讲堂、好人选树宣传、道德实践活动、文化环境打造、体制机制建设等关键环节,使广大群众在道德讲堂中受教育,在评选展示中受感动,在志愿服务中去提升,形成了崇德向善、争当“好人”的工作机制和良好环境,打造了开封“好人”城市的品牌。

  突出办好“道德讲堂”,着力抓好教育熏陶

  开办“道德大讲堂”是激发人们道德自觉、道德自信、道德力量的有力载体。近年来,开封市针对不同群体的不同特点,开办了机关型、企业型、学校型、社区型、村镇型、行业型、媒体型等八类“道德讲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四德”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文明礼仪教育、“中国梦”主题教育。通过开办“道德讲堂”,市民道德素质有了大提升、文明礼仪教育有了大普及、优秀传统文化有了大弘扬、行业职业道德有了大提高、机关工作作风有了大转变。今年以来,依托“开封敦复书院”创办了公益性、群众性、实践性的“开封道德讲堂”总堂,每周四下午固定开办一期全市“道德讲堂”,相继邀请田秀英、王百姓等道德模范到总堂进行宣讲。同时,定期举办各类道德论坛、儿童经典诵读班、青少年国学夏令营等传统文化普及活动。仅2014年就举办讲堂、讲座93场,成为了市民群众和青少年接受道德熏陶和心灵洗礼的“轮训基地”。同时,依托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建立基层小讲堂、微讲堂,定期开展活动,在凝聚社会正能量、提升城市文明上发挥出了巨大作用。

  突出典型选树宣传,着力抓好示范引领

  充分发挥道德的力量和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聚焦凡人善举,关注寻常百姓。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中,注重向基层拓展,向社会延伸,形成了基层评、评基层,群众评、评群众,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良好局面,群众真正成为活动的主角。2013年以来,全市共推评市、区县、办事处(乡镇)、社区(村)四级“开封好人”近3000多人,表彰了近300名“开封市道德模范”,入选“中国好人榜” 46人。深入各县区机关单位、学校、社区、乡村和驻汴部队,开展道德模范、“开封好人”基层巡讲巡演活动,形成了自觉践行道德规范、争当道德模范、人人为发展做贡献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先进典型、最美人物、文明人物、“文明开封”爱心公益人物的选树和宣传活动,组建焦裕禄式好干部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市开展巡回报告,彰显了崇德向善的道德力量。

  突出主题志愿服务,着力在实践中养成

  志愿服务是道德素养和文明素质的一种生动实践,代表着社会新风尚,传递的是社会正能量。通过开展“学雷锋见行动”系列志愿服务,让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弘扬雷锋精神,在参与活动中奉献他人、完善自我、提升道德境界。围绕全国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城市创建,围绕开封清明文化节、郑汴马拉松比赛、菊花文化节、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等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展示了开封良好的城市形象。其中,“杜绝车窗垃圾橙丝带飘起来”、“扮靓母亲河”、“爱护开封城墙”等大型主题公益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围绕“三关爱”,深化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志愿服务活动,3万多名儿童受益;针对老年人,开展“义行夕阳”大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敬老院进行慰问帮扶,受众近6万人次;以“春运助民”、“亲情暖民”、“文化乐民”为主题,开展了“红红火火过大年”春节系列志愿服务;开展了“清洁家园”、“人人行动、绿色开封”等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热情好善、乐于奉献、境界崇高的开封好人。

  突出文化环境营造,着力打造育人沃土

  开封是八朝古都,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开封在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过程中,注重把更多的人文素养和城市精神融入文化项目中,比如,打造了能够彰显客家人溯本思源、怀国爱乡精神的珠玑巷和守望阁,反映开封人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城摞城博物馆,凝结着开封人兴趣爱好、古城情节和精气神的书店街、鼓楼、双龙巷、七盛角、半亩园、开封西湖、大宋御河等等。这些文化项目的建设,客观上推动了开封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同时,也改变着开封人的生活环境,陶冶着开封人的志趣情操,弘扬了开封“崇文尚德、生生不息、开放包容、文明和谐”的城市精神,成为催生文明、崇尚道德、诞生好人的良田沃土,传承文化、遵德守礼、追求文明、向善向美成为广大市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突出帮扶激励措施,着力抓好保障机制

  不让好人吃亏,让社会回馈好人。开封市制定出台了对“开封好人”奖励帮扶和享受社会礼遇的办法,在就医、就学、就业和文化服务等方面提供优待优惠;建立帮扶基金,各级政府和各行业也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对“开封好人”进行实实在在的奖励和帮扶。发动社会力量,组织志愿者为他们提供挂钩结对的志愿服务。重大节日、传统节日,由市领导带队开展慰问关爱活动,依托联合中国好人网“帮好人万里行”,慰问帮扶了一大批开封好人,形成了好人帮好人、人人帮好人、全社会帮好人的浓厚氛围和工作局面。(开封市文明办)


编辑:朱丽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