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身边好人”活动通知

2020年04月13日11:33

来源:河南省文明办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文明办,省直文明办:

  2019年,各地文明办、省直文明办紧紧围绕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立足广大城乡基层,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大力褒扬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平民英雄,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一年来,我省入选中国好人98人,连续7个月入选人数并列全国第一;入选总人数1053人,暂居全国第4位。面对新型肺炎疫情,全省各地身边好人等先进群体无不挺身而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展现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和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坚持重在质量,坚持重在引领,着力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人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中国好人、河南好人,争当时代新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不断提高人们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推动“育新人”的使命任务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一、继续做好“中国好人”推荐评议工作。根据中央文明办《2019年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实施细则》要求,“中国好人”推荐评议工作考核指标修改为“候选人事迹质量”“点赞数”和“宣传指数”。据此,调整我省的“中国好人”推荐评议考核办法为:每月从各地上报的候选人中,原则上按照“候选人事迹质量”60%和“点赞数”40%的权重,选取事迹质量较好的8名推荐上报中央文明办;“宣传指数”所需稿件原则上由上月上榜好人所属地轮流上报,每月至少一篇,内容包括好人365人物、地方经验栏目上稿、好人中国栏目上稿等。

  二、扎实做好“河南好人”推荐选树工作。2020年,省文明办将通过推荐和评议的方式,每季度选树出一批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先进人物。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省直文明办要组织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在自下而上层层推荐、评议的基础上,经审核筛选后,每季度择优选取5名候选人报省文明办,省文明办将从中选树出30名左右先进典型,在全社会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具体推荐要求附后。

  三、广泛开展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宣传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和高尚精神,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是省文明办将采取网上发布与现场发布相结合的方式,每季度举办一次河南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现场发布主要由地市进行申报承办。二是要依托报纸、广播、电视及网络新媒体,邀请部分影响大的商业直播平台,进行多载体多形式宣传报道,宣讲好河南好人故事。三是要设计推出不同类型的公益广告,在社区宣传栏、户外大屏、校园文化墙、公交车站等公共场所对好人事迹进行广泛展示。四是要强化学习实践,请各地结合实际,持续推进好人馆、好人街、好人公园、好人广场等建设;积极开展市、县区、街道乡镇、村组社区等不同层面、不同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五是推动以身边好人为原型的微电影、动漫画、广播剧、情景剧、地方戏、音舞诗画等文艺作品创作,扩大好人影响。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把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作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具体举措,作为加强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完善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二)坚持面向基层。推荐要坚持面向基层一线、面向广大社会群众,坚持各级文明办推荐、单位推荐、新闻媒体推荐和群众自荐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和群众参与的原则,使群众在参与过程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要认真做好群众推荐、审核资格、遴选上报等各环节工作,确保推荐和选树活动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关爱身边好人。要深入了解各级身边好人的工作生活情况,组织身边好人参加重要节庆活动,对生活困难的身边好人进行帮扶,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体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体现社会各界的尊重礼遇。同时,各地要加强对身边好人的教育管理,做好思想教育、行为引导等工作,确保选树推荐的好人立得住、推得开。

  河南省文明办

  2020年2月19日


编辑:朱丽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