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疫情 “最美”医生跪地人工呼吸救人刷爆朋友圈

2020年04月13日11:17

来源:映象网

  2月24日,刷爆朋友圈的一段抖音视频在许昌引起热议,视频中,一名男子跪在趟倒在地上的老人一侧,为其进行心脏复苏、并口对口为老人进行人工呼吸。视频里,充斥着围观群众的惊呼:“现在一般人谁还敢人工呼吸啊!白衣天使真伟大!”语气中充满了赞叹与敬佩!

  据了解,视频中的施救者,是许昌禹州市人民医院2019年9月派往河南省人民医院进修急诊重症医学(EICU)专业学习的急诊科医生罗现科。

  映象网记者电话连线了罗现科,还原了他2月24日当晚救人的情景。

  2月24日19点左右,他正在郑州市中鼎花园小区物业办事时,突然有人跑进办公室大喊“超市有人晕倒了”。“我是急诊医生,让我去看看!”出于职业本能,他立刻跟着物业工作人员跑向不远处的小区超市。

  他来到老人身边然后一边观察做施救准备,一边提醒旁边的群众拨打120电话。

  急救中,他观察到患者出现无呼吸、无心跳、瞳孔散等症状,初步判断为心脑血管疾病,必须立刻实施心肺复苏术急救。面对老人已经毫无生命体征的情况下,出于医生的本能,绝不能放弃任何一次抢救的机会,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他没有丝毫犹豫,摘掉口罩,拿起超市的透气毛巾,口对口的为老人进行人工呼吸。

  10分钟后,120急救车辆到来,他一边继续实施抢救,一边向接诊医生介绍老人的情况,并亲自对老人实施气管插管,同急救人员继续一起抢救。15分钟过去了,老人终于恢复了心跳,恢复了脉搏,罗现科这才松了一口气,帮助急救人员把老人送到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继续接受救治。

  在电话里,罗现科一再表示:“这是医生的职责,我是医生,就应该冲上前去救死扶伤!”他说,面对素不相识的陌生人,随时随地实施急救是医生的本分,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据了解,罗现科今年36岁,是禹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医师,中共党员,2019年9月被医院派往河南省人民医院进修急诊重症医学(EICU)专业,为期一年。

  禹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东晓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罗现科同志,于2007年到禹州市人民医院参加工作,一直从事急诊急救工作。思想进步,热爱医学卫生事业,总是不断学习急诊急救新技术和新知识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工作以来,从没有过病人及家属的投诉事件,多次被医院评为先进个人或优秀党员。”

  据了解,现阶段我国院前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不足1%。因此呼吸和心跳骤停后的4分钟,被称作挽救生命的“黄金4分钟”。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罗现科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紧要关头、毫不犹豫地实施人工呼吸,不放弃任何一次抢救生命机会的医者仁心,值得所有人钦佩。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编辑:朱丽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