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榜样 助推文明创建

2020年04月13日11:08

来源:河南文明网

  【编者按】从“五讲四美三热爱”,到以文明城市为龙头的“五大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总有一种变化让我们倍感幸福;从培养“四有”新人,到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奋勇前行;从三入火海救人的英雄王锋,到危急关头用身体挡住学生重伤殉职的最美教师李芳,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

  文明,让城市更温暖;文明,让生活更幸福。为全面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精神文明建设成就,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河南省文明办联合大河网、河南文明网,共同推出《豫文明•豫出彩》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童谣筑梦伴成长,争做时代好少年。在河南,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中有的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主动与贫困山区的学生结成对子,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捐赠活动;有的成绩优异,自强不息,运用所学知识带领全家成功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他们的经历虽然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新时代好少年”。

  近日,焦作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科科长周迎军,济源市文明办综合科科长李沛沛做客“豫文明·豫出彩”系列访谈栏目,与您一同领略河南省多举措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所带来的时代新风貌。

  自强不息新时代,人人争当好少年

  近年来,河南各地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对此,中央文明办等单位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于2018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在河南洛阳举办了“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宣传并发布了10名优秀青少年的先进事迹。

  提到“新时代好少年”的学习宣传活动,两位嘉宾都感受深刻,并对评选活动所带来的积极影响点赞。在焦作,“不光是县里评、市里评、省里评,各个学校都在评。他们把各个学校选树出来的好少年都张榜公布,这在学生中引起很大的反响。”周迎军在访谈中分享了焦作市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时所产生的积极影响,“家长们也感到自豪,逐渐形成了一股学习好少年、争做好少年的良好风气。”不仅如此,在济源,“人人学习好少年,人人争当好少年”的良好社会风貌已经形成。在选树环节,济源更是坚持“五个必见”,即必须见到学校领导、必须见到老师同学、必须见到学生本人、必须见到学生家长、必须见到周围邻居,从而确保评选结果的公平和公正。

  感动凝聚力量,榜样引领前行

  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能够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榜样就是一面鲜明的旗帜。”李沛沛在访谈中提到,“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就是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以这些评选出来的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崇德向善,向他们一样热爱祖国、孝老爱亲,争当做能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能够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焦作市塔南路小学,有一位闪亮的“校园之星”,名叫冯文博。他总是以饱满的热情,坚持做一个传递正能量的领跑者。虽然冯文博年龄小,但是,从他6岁开始,他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热心公益事业,奔走在山区的助学之路上,并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捐赠活动。2012年12月,他为焦作市求助站的流浪汉捐衣服。2013年雅安地震时,他参加义卖活动,把筹集的善款全部捐给灾区。2014年冯文博为温县赵堡镇东平滩小学捐赠了32本课外书......通过多次参加爱心捐助活动,冯文博共捐出图书169本,个人捐款1786元,捐赠衣服96件。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济源,脱贫路上的自强少年孙东海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济源山区比较多,孙东海就是山区里的孩子,家里属于典型的贫困户。”谈到孙东海时,李沛沛十分开心,“他从初一时就带动自己的家人通过养猪、种菜脱贫。到2015年底,他家的4头母猪累计产崽50多只,总共卖了15000多元。再加上家里的其他收入,年人均纯收入越过了3208元的贫困线;2016年,他家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穷帽子。”孙东海的家庭虽然已经脱贫,但自强不息的他仍然心怀感恩、志存高远,坚信只有刻苦读书方能改变命运、回报社会,在同学们之间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新时代好少年”引领社会新风正气

  据悉,在济源轵城镇,从2014年开始,全镇中小学持续实施学生素养提升“十百千”工程,即评选1000名校级“五好少年”,100名片区“美德少年”,10名镇级“明星少年”。这是河南省未成年人中选树道德典型、弘扬传统美德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南省紧紧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推进未成年人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各地均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的学习宣传活动,树立了一大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为青少年树立了“身边的榜样”。

  如今,当你行走在街头巷尾,无论是社区宣传栏、工地建筑围挡,还是学校张贴栏、公交站台……随处可见学习和争当好少年的宣传贴画以及“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通过这些方式,河南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落在了每一名孩子的身边,润物无声地影响并激励着孩子们争当向上向善“新时代好少年”。(赵汉青 朱丽文/文 王乙卜/主持人 牧堃 贾志昊 李冉冉/视频剪辑 石金红/海报制作)

编辑:朱丽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