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学的形式参与黄帝文化建构

2020年03月25日15:27

来源:河南日报

  《轩辕黄帝》,张小莉著,河南文艺出版社2019年3月出版

  黄帝是家喻户晓的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因生于轩辕之丘(今新郑市区一带),故号轩辕氏。他生活的时代大约相当于五千年前神农氏统治后期,当时各部族间为生存而相互攻伐,轩辕氏整合部族力量,经过艰苦征战,灭蚩尤,败炎帝,安定四方,代替神农氏成为各部族的联盟首领,被尊为黄帝。

  民间关于黄帝的传说非常丰富,华夏大地上,相传为黄帝活动的文化遗存也有很多,史料中关于黄帝的记载尽管较少,但仍能与丰富的民间传说及遗存互为生发,合成为澎湃于全世界华人精神血脉中的黄帝文化,以共同的人文始祖认同纽结着整个中华民族的心灵。

  不过在这些传说、遗存和史料里,黄帝都被赋予着半神半人的色彩,这使黄帝在后世人们心中的形象总有些模糊缥缈,普通人关于黄帝的印象大都趋于平面化,不够清晰立体。

  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灵魂,坚定文化自信,需深挖文化之根,挖掘中华五千年深厚的人文蕴藏。有关轩辕黄帝的历史,就是待挖掘的一个重要脉络,对这一脉络的挖掘,固然需要史学、考古学等多方面的努力,文学的参与也不可缺位,河南文艺出版社近期出版的长篇历史小说《轩辕黄帝》,就是以文学的形式对黄帝文化做出的一次文学的挖掘。

  这部小说的作者为许昌作家张小莉。她在零散的史料基础上整合民间传说,充分发挥想象力,力图把关于黄帝的民间神话传说通过文学的路径还原为人类现实世界的英雄叙事。整部作品以轩辕黄帝征服东方、统一万邦、划地九州为叙事背景,演绎了他从一个“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史记·五帝本纪》)的稚嫩孩童,最终成长为一个英明睿智的天下统领的传奇,并把黄帝塑造成一个不仅能征善战、扫清四合、统一华夏,更有喜怒哀乐、七情六欲的有血有肉的人。可以说,去神立人,通过世俗化、具象化的叙事和描写,在好读好看中,使黄帝在人们心目中长期模糊缥缈的形象变得清晰可感、可亲可敬,是这部小说有别于既往有关黄帝的传说和记载的最大特色,也是小说明确的创作追求。这一特色和追求对黄帝文化的当代建构无疑是一种积极尝试,也是文学对丰富和建构黄帝文化这一时代命题的回应。(赵立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