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线上面试 这才是偏远山区学生网上学习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0年03月09日11:36

来源:大河网


  泌阳县铜山乡高庄村的小高同学是郑州一所大学即将大四毕业的学生,受疫情影响,小高同学要在家中完成毕业论文二稿并与老师进行视频沟通,但是家乡的网络信号因地理条件的影响时好时坏,与老师网上连线成了问题,邻居家弟弟妹妹的网课学习有时也要去蹭邻村的网,作为村里的“大孩子”,小高同学便向县教育局反映了这个情况,教育局办公室郝主任思前想后,该联系谁呢?“想半天我还是给县里移动公司打了电话,他们一般来得都比较快”。

  泌阳县铜山乡高庄村属边远山区村庄,村内一条小河穿过两座高山,在小河的两岸零零散散分布着数个小村庄,大的五六户,小的只有一两户,受山区地形影响,高庄村距离最近的通信基站直线距离也将近3公里。村里的孩子们常年在镇上、城市上学,乡亲们平常使用的大多数为非智能手机,在日常生活中对网络和无线WiFi没有特别强烈的需求,疫情期间网上学习,小高和村里初高中弟弟妹妹们有时要走几里地去别村“蹭网”学习,因疫情防护也不好意思去别人家中,只能蹲在室外,冻得让人心疼。

  接到情况反映的泌阳县移动公司赵春乐副总经理十分重视,一方面带领网络部相关人员及设备立刻赶赴现场实地勘察,一方面向市移动公司反馈该区域的实际情况进行方案商定。市移动公司当即回复:疫情期间,特事特办、不计成本,一切为了孩子们,再难也要克服,尽快解决!3月3日当天上午泌阳移动公司便组织施工队及工程物资到达了高庄村,在小高同学家里调试无线信号放大设备,两个小时后便调测正常,院内信号满格,看着不再显示错误的手机屏幕,小高同学幽默地说:这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周边村庄的村民听说移动公司来给解决手机信号了,都围了过来,一边说着感谢的话,一边期望移动公司能够帮助解决周边的网络覆盖。移动工作人员冯振东在走访中得知,该区域只有移动信号,受地理条件影响,打电话正常,但上网就不流畅了。工作人员解决信号问题后,乡亲们还迫切地希望能够接通宽带,让自家的孩子都能用电视电脑进行线上学习。冯振东二话没说,下午便带队查看周围施工现场,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因该区域地形复杂,施工人员面临着非常艰巨的挑战,经过两天的昼夜奋战,在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和当地乡亲们的帮助下,于 3月5日晚上终于完成了该区域沿线5公里、大小7个村庄的外线架设、分线箱安装、光缆熔接和设备调测工作。移动工作人员孙会范也逐户进行走访,了解乡亲们的实际需求,为乡亲们办理实惠的套餐。

  院墙外,施工队员在紧张地忙着最后的对光调测,院墙内,不时传来乡亲们洋溢的笑声和孩子们的数学题讨论,小高同学给工作人员端来了热茶水并说道:刚才连上网提交了笔试试题,自己答得挺好的,相信过几天就能收到线上面试的通知了!(通讯员 李文)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