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琪杭:待我凯旋,娶你可好?

2020年03月09日11: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日,对于很多人可能是极其普通的一天,但对于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陈琪杭来讲,却是异常神圣和特别的一天。

  “等我回来,我就娶你”

  这一天,陈琪杭原定与未婚妻领取结婚证,然而,平顶山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应急医疗队紧急征召,火速驰援武汉的消息,似乎“打乱了”他原本的计划。

  但是,这名90后大男孩并没有丝毫怨言。“国难当头,我作为一线医务疗人员理应挺身而出。如果他不去、我不去,谁来拯救疫区的患者于水火之中?其它的事可以推一推。”陈琪杭说,未婚妻对他做出的决定表示很理解,并且鼓励他安心投入抗疫工作。

  既着白衣,勿忘初心。他向未婚妻许下诺言,战胜疫情之后,定将她迎娶过门,而彼时领取的结婚证一定更有意义。

  临行前,身为退伍军人的父亲意味深长地对陈琪杭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当国家需要你的时候,你就要义不容辞地站出来。”聆听了父亲的叮嘱,他对即将到来的战斗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对潜在的困难坦然面对,并将全力以赴、迎难而上。

  以真诚换真情用耐心赢尊重

  “阿姨,别着急,您和叔叔都不是重症患者,请你们相信自己,也相信我们河南医疗队,我们会全力以赴,为你们制定全面的诊疗方案,相信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你们的核酸检测很快会转阴的。”2月13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陈琪杭正在对一位女性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因为她和丈夫都被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就诊期间,二人情绪很不稳定。

  陈琪杭和同事了解情况后,与她进行了真诚的交流,引导他正确看待病情,帮助她和丈夫重拾了治愈的信心。经过大量的心理疏导和精心治疗后,夫妻二人逐渐乐观起来,病情也很快得到好转,2月21日,他们终于成功治愈出院。

  在武汉战“疫”期间,虽然由于当地患者讲方言等原因,给医患沟通带来一定不便,但面对患者每天大量的询问,陈琪杭总能站在对方的角度,凭耐心赢得尊重,用行动诠释担当。

  有一次,陈琪杭需要为一位70多岁的女性患者测量快速血糖,但由于护目镜里全是哈气,加上自制的防护面屏本就清晰度较差,他眼前的视线基本被完全遮挡。此时,他的防护面屏上全是汗水,不停地往下滴……

  “这可咋办,可不能让患者遭二次罪!”虽然很难受,但他告诉自己不能急。凭借经验,他在几乎看不清的情况下小心翼翼地完成了操作。看到陈琪杭这么卖劲,那位患者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情绪:“你们都还是娃娃们啊,却能不远千里到来到全中国最‘危险’的地方,帮我们与病魔做斗争,真的很感动,谢谢你们。”

  值班期间,像这样感动的瞬间,陈琪杭亲身经历了很多:帮患者加热午饭后来自患者双手合十的感谢、治愈出院后患者亲笔书写的感谢信、接管病区明显下降的重症患者例数……无数美好的瞬间堆叠在一起,让他内心倍感温暖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抗疫取得胜利的信心和决心。(蔡长伟 王彦霞 付春晖)


编辑:陈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