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 :“战”疫情中医药深度参与

2020年03月03日10: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9日,南阳市卫生健康委权威发布,南阳本地住院的新冠肺炎病例全部治愈出院,且当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这标志着南阳市中西医协同治疗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中医药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尤其是南阳作为医圣张仲景故里,作为《伤寒杂病论》的发源地,中医药的作用发挥如何,备受全市、全省瞩目。南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西医并重”的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中西医协同的要求,有力发挥了中医药协同作用,表现可圈可点。

  广泛宣传中医药科普知识,发挥了预防关口前移作用

  中医药的特色优势之一是“治未病”,即未病先防。针对新冠病毒无疫苗、无特效药可防的现实,南阳市充分发挥中医药治瘟疫的经验和“治未病”的优势,预防关口前移。1月28日,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在全省地级市第一个发布了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同时与媒体紧密合作,广泛宣传本市预防方案和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知识,力争达到人人皆知。通过录制预防新冠肺炎科普短视频、开设专家访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推广,以及组织各县区、各级医疗机构悬挂中医药预防宣传标语等方式,营造了浓厚的中医药科普宣传氛围,不仅使群众了解了科普知识,同时掌握了艾灸等中医药防治方法,对指导群众做好居家防护发挥了积极作用。

  免费发放中药预防制剂,发挥了早期干预作用

  实行市政府集中采购,迅速组织生产发放中药预防制剂,协调宛西制药、福森药业、利欣药业按照专家预防处方,加班加点生产,做到当日生产、当日发放,确保一线人员和易感人群及时喝上预防中药,市财政累计投入资金近800万元。同时,南阳市中医院和邓州市中医院率先行动,于1月25日开始生产发放院内中药制剂。邓州、桐柏、内乡、宛城、卧龙、方城、新野等县区纷纷行动,生产发放中药制剂。据统计,全市免费向医护、公安、交通等一线工作人员和易感人群发放中药制剂10万余箱,覆盖40多万人。同时,还制定下发了《关于迅速做好艾灸等预防措施的通知》,34家艾草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市场供应。县市区采购艾制品54万元,艾草企业捐赠艾产品186万元。此外,宛西制药捐赠172箱中药制剂,价值50余万元。通过早期干预,为控制我市疫情蔓延,降低发病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程深度参与病例治疗,发挥了协同救治作用

  疫情发生后,面对救治病人任务较重的现实,为了确保中医药全程参与和深度参与,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和市卫生健康委紧密合作,加强和市定点收治医院联系,采取中医专家分组进入病区、加强病例会诊、不断完善诊疗方案、深度参与救治等得力措施,确保病人全程接受中医药治疗。截至2月29日,全市累计确诊病例156例,中医药参与确诊病例治疗154例,使用中药汤剂151例,使用中成药113例,中医药参与治疗率98.7%;累计治愈149例,转上级医院在院治疗4例(累计转院10例,已治愈6例);我市中医专家组累计会诊普通病例792人次,会诊重症病例202人次,会诊疑似病例543人次,审查指导开具中医处方1244张。

  据市中医防治专家组组长赵青春介绍,我市中医药治疗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轻度病人服用中药后,遏制了向重症转化,降低西药毒副作用,提高免疫力,缩短了疗程。据统计,我市使用中医药参与治疗病人,无一例转为危重症。二是重症的病人服用中药,对于稳定病情,防治病情进一步恶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三是有利于病人恢复期的巩固,防止病情复发或反弹。南阳市中心医院运用中西医结合治愈的98岁患者朱某某,是目前全国治愈最高龄的新冠肺炎患者,创造了我市中西医协同救治的奇迹。(生俊东 崔松涛)


编辑:陈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