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丘县73岁老村医坚守防疫一线

2020年02月28日16:56

来源:河南日报

  2月11日一大早,沈丘县卞路口乡肖门村老村医于守志匆匆扒拉了两口饭,披上外套、戴上口罩,向村卫生室走去,走到大门口,转头跟家人交代:“没啥特殊事,不要出去;谁要来串门,一律回绝!”

  与往年过节的热闹不同,一路上,鲜见人影。“于医生,您来啦!”在村卫生室门口,村民刘民正抱着肩等着。一番检查问询后,老于告知:“体温37度4,微烧、流鼻涕,我给你做下备案,配点感冒药。”

  拿到感冒药,刘民欲言又止。老于看透了他的心思:“你这跟肺炎病毒没关系,是着凉引起的普通感冒。要在家自我隔离,多喝开水。”刘民相信老于的医术,一脸轻松地回家了。老于背上药箱,带上本和笔,这天的走村入户量体温又开始了……

  于守志今年73岁了,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村里行医将近50年,全村人的信息早在他脑子里绘成了一本档案。年前年后,肖门村返乡人员中,一共有3人跟武汉沾边的,村民肖赛杰是其中之一。

  “她是1月19号在武汉转车,到家后就做了隔离。我一天三次给她全家量体温,现在已经过了隔离期。”可老于还是不放心,路过她家门口时,又给肖赛杰及家人挨个儿量了量体温,“都正常。”老于出门时不忘叮嘱:“千万别大意,谁不得劲了要尽快跟我联系。”

  一上午时间,老于全村走了个遍,到谁家都是嘘寒问暖。村民跟他也亲,又搬凳子又倒水……下午2时许,老于来到村口防疫卡点。“于医生,趁您值班,帮我量下血压。”村干部张清善跟老于也不客套,一边量着一边跟他打趣:“您这么大年纪了,整天操着全村人的心,上午走访下午值班,精神头咋还这么好?”“咱是党员,非常时期,绝不掉链子!”“天天给人量体温,您就不怕被感染?”“有啥怕的!2003年非典咱都扛过来了。这次,也一定能赢!”(黄海涛)

编辑:陈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